2010年5月6日

五月沙發電影院-女子好

艾瑪的禮物 九個女人















五月份我們將在沙發電影院看見不同風貌的女子好。
德國電影-艾瑪的禮物(Emma's Bliss)
義大利電影-
九個女人(
Forget You Not)

阿根廷電影-情婦與鯨(La Puta y la ballena/The Whore and the Whale),

還有法國電影張曼玉主演的-錯的多美麗(Clean)


5/7艾瑪的禮物















【艾瑪的禮物】根據德國同名暢銷小說Emma’s Bliss改編而搬上銀幕,電影製片因機緣拜讀小說初稿,立刻被深深吸引感動,搶在小說出版之前,就買下電影翻拍版權,並著手進行籌備工作。男主角,導演一開始就鎖定由德國當紅男演員”縱慾“男主角「約肯‧沃格爾Jürgen Vogel」擔綱演出。


此部電影以小品的方式呈現死亡與生命遇見愛情的過程,有點通俗劇碼卻在通俗中看見以女性等待愛情的過程看見生命中最大的課題--死亡與經歷死亡還有中間的慾望。

劇中對於死亡的表現令人激賞。


劇情簡介:

艾瑪,早逝的父母只留給她一座被抵押的破落農場。宰殺豬隻,她有一套與眾不同的方法:對牠說情話,讓牠靜躺在臂彎裡,讓牠享受彼此的體溫,接著把刀溫柔地刺進喉頭,死亡就這麼從刀尖滲入體內,直到牠陷入沈睡狀態,安詳地闔眼離去。

農場裡雞鴨成群,好不熱鬧,艾瑪的內心卻經常感到無比的寂寞。雖然當地的巡警對她情有獨鍾,向她求婚,但艾瑪拒絕了!她喜歡飆摩托車排遣心中不悅,試圖在強烈的深沈震動中尋求慰藉,但每次飆車過後,孤寂依舊揮之不去。

某個夜晚,一輛名貴跑車撞進她的農場,搖搖欲墜的汽車殘骸裡竟躺著一個男人和一大袋現金。老天爺把一大筆錢直接送到艾瑪面前,甚至附贈一個她夢寐以求的男人……難道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5/14 (五) 九個女人

劇情簡介:

九個女人》的故事其實簡單,不過是眾多人生之中的九個剪影。因為懷孕,她們得以相遇,因為處在那樣特殊的環 境,因而之中的一些人,於是逐漸向彼此打開 心房。儘管她們或許社會階級與婚姻狀態有所差異,但她們多少都與這群夥伴們透露且分享了生命中的困境,以及對新生命所抱持的共同期待。


而 故事便蘊含在日復一日的日常生活之中。在這群女人中間,我們看不到外面世界的斷垣殘壁又或烽火如何止歇,看不到那些歷史課本上理當風起雲湧的時刻。 義大利戰敗了,美軍來了,她們的生活卻似乎沒什麼改變,而言談之間也似乎並無仇恨。僅僅在一些段落之中得以尋找生存不易的證據:「男孩太會吃了,我想生個 女孩」;僅僅在一些角色的哀傷之中,得以尋找那些太過深刻的傷痕。戰爭帶來的殘酷,在一片期待新生命的希望之下,顯得既不存在,卻又難以忽視。

導 演阿瓦提並不企圖去評價些什麼,僅僅是去描繪在不同生命軌跡下,卻蜿蜒至同一室待產的人生:與黑人美軍交往後懷孕的、新婚幸福的、丈夫因戰爭而死的、 有個無用丈夫的、有個無用丈夫另有個已婚情人的、嫁給義大利有錢人的美國女孩,以及希望墮胎的妓女。然而,儘管阿瓦提似乎並未企圖去評價些什麼,甚至讓其 中一名女子堂而皇之的偷情,她仍然預設了母親對於孩子總是充滿了憐愛--即使是希望墮胎的妓女,在深夜仍然被女主角發現在撫摸著肚皮,撫摸著尚未出世的孩 子。(本文轉自九個女人官方網站)


故事的背景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的義大利,以一群懷孕的女人為背景呈現女性力量,有個朋友對我說:媽媽才是真正有屌的人。當我當上媽媽之後我也體認到為母則強的定義,九個女人是一部建議可以帶著媽媽出門吃個晚餐(也許把爸爸丟在家裡),然後到學校咖啡館喝個小酒看場電影,也可以是幾個姊妹來喝杯瑪格莉特,配上不同時代的Girl's power。


《九個女人》的導演不想做上帝,也不做道德仲裁師,
她只是呈現了亂世女人的生存哲學與手段,所有的艱難
與折磨,都是人生煎熬,也讓人性得以發光,平淡中,
反而有更多讓人咀嚼回味的空間了。
--- 藍祖蔚 (知名影評人)


接下來兩部電影,下週待續! 學校咖啡館-- 小玉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