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學校展覽 | 陌生的鄉愁 Unfamiliar Nostalgia



如果在遠方有個陌生的家鄉,那會是個怎樣的地方?


如果成長的土地是片陌生的沃土,鄉愁會是什麼形狀?

陌生的鄉愁目的不為了要展示「專業」的藝術品,
而是企圖在國族認同以及文化交疊的灰色地帶回探「家鄉」作為自身生命史內探的可能性。

策展人高森信男、和藝術家木下晃德及今福巧雖然流著日裔的血脈,
然而這三位藝術工作者生命中大多數的時間卻都在台灣這個島嶼成長和生活;

藝術家李依佩(同時是位策展人)則是發現,自身身為原住民的身分如同幽靈一般,看不到絲毫具體的痕跡,但卻默默地引領著她回探祖靈棲居的故里;

藝術家林艾婷則是決定離開馬來半島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家鄉,選擇在台灣展開她的新生活。

對於台灣藝術圈而言,這些藝術工作者的名字都是陌生的名字:
因為有的創作者,其文化成長經驗太偏離台灣的主流族群和台灣追求國際化敘述的努力;
有的創作者甚至必須苦於簽證和居留的問題,無法有時間和空間深化其藝術創作。


在此誠摯地歡迎您來我們的鄉愁裡作客!來聽聽我們的故事,來看看我們的作品,認識我們的陌生家鄉。

藝術家 / Artists
木下晃德 Kinoshita AKINORI ( TW / JP )
今福巧 Takumi IMAFUKU ( TW / JP )
李依佩 LEE Yi Pei ( Sirayan in TW )
林艾婷 LIM Ai Ting ( TW / MY )

策展人:
高森信男
 Nobuo TAKAMORI ( TW / JP )

主辦單位:奧賽德工廠、學校咖啡廳、龍潭文學館籌備工作

展期:2013511日(六)至519日(日)每13:00-19:00
地點:學校咖啡館École Gallery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一巷6號,學校咖啡館地下一樓
策展人駐在時間:2013511日(六)、19日(日),13: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