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週一症後群

藝穗筆記:青澀定律/創作公賣局

青澀,回頭看才能體會到的青春。

這次在學校所有參與演出的團體中,星期一傍晚,這齣名為青澀定律的舞劇,由創作公賣局-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大一升大二的學生組成-藉著藝穗節給的舞台推出他們第一場舞劇-青澀定律。


這三個年輕而同時具備編舞編劇潛力的舞蹈系學生-逸恩、雅為、寶弟,想向我們訴說一種感受,關於他們正在經歷經過的青春。以戲開展,以舞蹈進入敘事主軸,這群年輕的舞者試圖舞出自己心中對剛脫離那年紀,對成長的渴望/受限/陌生/反抗,對應出記憶中那些高彩度的快樂/甜美/不安/酸楚,為那份的青澀注入許多嘆息。

從表演中看出各方面不少用心的巧思,尤其印象深刻一開場對燈光調度上的安排。觀眾入席時光線聚集在觀眾席中,而舞者們則處於暗處在台上就定,接近開演時間,當思緒一同跟著觀眾等待騷動而紛擾之際,一段燈光設計的開場捉住了所有人的心思,觀眾席燈滅-對應舞台燈起瞬間聚焦於舞者身上的切換,觀眾很快就被捉進表演氛圍中屏息等待。


學校的空間相對於一群伸展肢體的舞者來說其實有著相當的限制,除了盡力免除舞動時空間感對身體的壓迫,編舞者大膽的運用空間可能性,譬如單人單次在空間的門進出走位,講述角色並企圖拉出觀眾們視覺上對封閉空間的沿伸想像。肢體設計上伸展的戲劇張力,還是感覺略有妨礙,但表現仍明確傳遞了情感,看得我幾度鼻酸。那些日子,滿山滿谷的考卷、漫長無盡的考期、愛情、友情挑戰與自我價值的認同。

對於自己,內在喚醒的並非當年唸書的相似回憶:而是,我相信我們都有一些曾經,也許是還太過年輕的緣故,對很多第一次經驗感受的衝擊,如同打翻的彈珠,發出巨大聲響,情緒翻落而難以收覆。於是那時期還未能理解的,擺進心頭擱著,再回頭望那份感觸,竟有一份酸楚好似從唾腺溢出再吞下,然後隨時間成長消化,那份青澀慢慢沉進心裡,





這些男孩女孩,到了後來,到了未來,
再回頭看,這些我們也曾經的角色,才理解到的
那是你我成長必經的情感過渡,
這是所有人的青澀定律。





-落幕-
表演後迅速的進行場復,陪他們等待著支援搬運的人抵達,兩人呼了一大口氣,以疲憊神情感嘆"太好了,終於完成一件事了...",原來這場表演的意義不僅是在藝穗節的第一次,更是他們上大學之後的第一場公演。

望著他們,略略嗅出另一種美好的青澀。夢想路遙,內心相當期待他們未來在的表現。在青澀定律的末場,透過他們的純真熱情和這場劇中獲得的--原來,青澀,是回頭望才能體會的青春。



(音樂選自"青澀定律"中配樂)


值日生_平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