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4月好展

Flesh is the prison of the soul

陳文祺 影像創作展


當親人接二連三的死亡,
悲傷與荒謬的情緒充滿了我的心中...

當我在全黑的房間裡,
我用力的使用砂紙去摩擦底片的藥膜,
在全黑悶熱的空間中,我感受到那全然的不定性。

                                                    --選自《陳文祺創作自述》

展期:4/15-4/30
開幕:4/15(五) 7:30pm



看似殘缺的人體與消失於光影後的形體,陳文祺藉由這一系列的作品,真實的表達出對生命的形象與存在的哲學回應。端看作品中一張張殘破得華美的身體姿態,如何在新柏拉圖主義思考中成了困囿靈魂的場所;藝術家想傳達給我們的是靈魂痛苦的困頓?或是穿越一切掙扎、思緒轉化的過程,靈魂始嚐得甜美的自由?我想兩者皆是。



攝影術至此,到了陳文祺思考生命挣脫死亡焦慮的這一關頭;在鏡頭的內外,進行了一場如宗教儀式般的處理手法、轉場,藝術家經由底片的刮磨,書寫了對生命應往形而上思維,求靈魂焦慮的出口。宗教象徵在此成為一種暗示-靈魂救贖來自於愛和信仰,最後作品如同藝術家內在靈魂共同昇華成像。


《肉體是靈魂的監獄》系列作品共有四個單元,系列一所談的是肉體─靈魂的本質,在一具具軀殼化的肉體中,靈魂經由割開的出口中獲得解脫。系列二的儀式化行為則是昇華自體靈魂的手段,也是整個創作意念的精華之處。系列三的特色是使用特殊的攝影手法,以多重動態攝影將空間中游走的靈魂捕捉下來,所呈現的是純視覺的美感。系列四以沿用系列一的前置工作製造“肉體”,結合三個系列的創作意念,將「死亡 ─ 再生」做一個完整的整合,也將全系列作品劃下句點。


陳文祺簡歷: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專任助理教授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設計作品
2006   VT ARTSALON 空間設計
          台北藝術大學藝大書店空間設計
2005   台北電影公園電影主題區設計及網站規劃設計
          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書展台北國際書展主題館展館設計
          台北國際書展主題館亞洲閱讀新勢力展館設計
          台北縣宗教藝術節互動裝置藝術
1999   紐約space 122 <玻璃鐘罩裡的紅翼蝴蝶>影像設計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安蒂岡尼>影像等設計。

作品在台灣、美國、義大利、韓國、瑞士、西班牙、俄羅斯等地舉行多次個展與聯展,進行跨領域整合創作與設計。曾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八十七年度美術類創作獎助、八十八、八十九年度美術類展覽補助、台北市立美術館第二十六屆台北獎得主。並策劃2006 VT ARTSALON 動畫影展、2005台北國際書展主題館、實踐大學2001、2002《貧窮影展》、2002高雄市立美術館「創作論壇」、2000台北市立美術館「非常廟」大展。
擔任台北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自由創意獎、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防疫舍公共藝術、中國時報金犢獎、『2003數位內容創意設計競賽』、行政院新聞局《千禧年標誌、標語、吉祥物甄選》比賽等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