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週一聽音樂

古典也可以很搖擺



蓋西文(George Gershwin),這個寫過許多經典爵士歌曲的美國作曲家,其實是大家想入門古典樂的一個好開始!最最有名的,不外乎就是這一首《Rhapsody in Blue》!


(天啊!這可是Gershwin親自彈的老錄音耶!)


(朗朗與Herbie Hancock,古典與爵士的同台競技!)

蓋西文的這些迷人的才華,可能有人會猜想他應該從小就是天才之類的吧!話說其實蓋西文12歲才開始學習音樂(鋼琴),但也許因為從小在布魯克林街頭長大,受黑人音樂與舞蹈的耳濡目染,讓他能快速的掌握音樂的律動。



除此之外,蓋西文受法國音樂影響也很大。曾經他想要拜拉威爾為師;他卻對蓋西文說:「當你能成為蓋西文第一時,為什麼要當拉威爾第二呢?」果真,蓋西文結合了自己的文化特色,成功的融合在古典樂與流行音樂之中。不管是古典樂曲An American In Paris (在巴黎的美國人)、鋼琴協奏曲等,或是像Porgy & Bess這樣雅俗共賞的音樂劇,都為美國的音樂文化再添一筆。



很可惜,蓋西文在他39歲那年發現腦瘤,沒多久就過世了。留下這些經典的作品,卻是一再的被傳唱。讓我們能在音樂中,繼續找尋蓋西文在生命中留下的旋律與節奏。



值日生_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