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週一聽音樂

變裝巴哈


如果說聖誕節是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慶;那麼我想,12月應該就是要聽巴哈的季節了!(雖然現在不管走到那都是"金鉤臂...")。那時候的諸多創作都是為了教會、為了服侍上帝而寫,而巴哈又是那時代(甚至是跨時代)的經典。捨巴哈其誰呢?

小時候其實很討厭巴哈,學鋼琴的朋友可能會有些經驗:一開始拿到什麼兩聲部創意曲,就要開始兩聲部的旋律唱來唱去。兩手唱兩聲部,嗯,滿合理的:那知,接下來還有三聲部,那就是要一手兩用囉;然後那一天居然跳出了四聲部、五聲部,還有對位嚴謹的賦格、還有要想辦法讓你彈到鋼琴上每一個黑白鍵的12平均律...。當三、四調旋律交錯在你10隻手指卻不見其蹤影時,實在讓人傷痛腦筋...。

只是突然有一天,在大提琴的獨奏曲中,你聽到單一個旋律裡面其實有好多和聲與線條,並且知道那樣的創作手法與器樂的選擇,都是那個時代的挑戰(沒有人把大提琴拿來當獨奏用);在精密的和聲與樂曲架構之中,還是不忘流露情感的真誠,不小心,就被感動了...。

不過,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現代面容的巴哈,被改成另一種面貌的巴哈。這無關乎好壞,而是一種新思維的宣示。藝術,或說創意,就是如此:





當然不是只能有爵士這種選項。有人改了語言、加了電子音效,讓巴哈好像玩電動玩具一樣,有好多對嘴的機器人隨著節奏變化起舞。



我最喜歡的郭德堡變奏曲,則是有我也很喜歡的一位爵士鋼琴手Uri Caine,在每一段變奏上,竭盡所能的融合各種不同的元素:弦樂、人聲、電子…各種你想的到想不到的可能,在32段變奏中,呈現超乎32種風景。







不同的音樂風景,就像我們多彩多姿的人生。祝福大家有美好的一週!

值日生_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