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週一聽音樂

蕭邦200


今年是蕭邦200年的生日,也是蕭邦鋼琴大賽第十六屆的賽事。感謝科技的進步,透過網路的轉播,我們不必大老遠的跑到華沙現場也能親臨盛事,不知道你是否也親身見證了這些年輕鋼琴家的表現?

蕭邦鋼琴大賽是五年一度的盛事,也是最具權威的比賽之一。大家熟知的齊瑪曼、李雲迪、鄧泰山、傅聰等許多知名的鋼琴家正是從這個比賽中脫穎而出而大放異彩!



今年的賽事也同樣的精彩,創新高的350人到華沙進行初選,選出81位選手進行三輪的計分與淘汰賽,最後僅有10位進入決賽。其實比賽到這邊,所以能上台的演奏家,相信都是一時之選了!而今年的首獎得者是來自俄羅斯,年僅25歲的Yulianna Avdeeva。這也是繼1965年阿格麗希之後的第二位女性首獎得主。



其實今年也有台灣的朋友參與這次的比賽;最好的成績應該就是進到第二輪決選的胡靜云。雖然無緣繼續晉級,但能有機會站上那舞台,想必已是身經百戰;真為她與台灣人感到驕傲!

蕭瑟的11月應該是聽蕭邦的好時機。他的音樂語彙絕不是只是表面聽到的如此多情;蕭邦只是用詩人的字句將深埋在骨子裡的國仇家恨轉化成動人的篇幅。隨著溫度與季節的變化,遙想你曾經失去的摯愛,那應該是最無法言語的浪漫與哀愁。





值日生_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