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日本 UNIQLO 無印良品 打工面試全紀錄!!

[超實用]

日本工作面試 不被採用篇 1 -----> UNIQLO

( PS : 本篇與台北不來梅 米奇鰻鰻來 網路電台共同連播 )
牆破Radio 網路電台
http://greenparklife.blogspot.com/search/label/牆破Radio
「米奇鰻鰻來」 網路電台網址
http://blip.tv/file/get/Bassfen-20101024294.mp3

PS2: 建議按右鍵下載 米奇鰻鰻來 錄音檔 ,因為米奇鰻好愛講有的沒的,沒耐心的聽眾可能會受不了! (笑)


所謂的WORKING HOLIDAY ,當然是要有WORKING 也要有 HOLIDAY才算100分!

「怎麼辦~我 只有HOLIDAY,沒有WORKING ~!」

這也是在日本WORKING HOLIDAY的朋友們中最常聽到的哀嚎~~!
身為日本打工渡假的前鋒,今天要獻上應徵日本兩大知名公司的面試失敗經驗讓大家在求職戰場上繼續踏著我的血肉前進吧~! ((笑))


台灣的UNIQLO新開幕,日本大阪心齋橋商店街的UNIQLO也在今年8/22閉館,重新以UNIQLO旗艦店在心齋橋開幕。
陪酒吉他手雖然住在日本大阪,但還是偶而會上台灣雅虎收收信件和朋友聯絡感情。
最近就注意到了誠品信義店的朋友們最近都在FACE BOOK上討論新開的「阪急百貨」和「UNIQLO」的超高人氣。
剛好在離陪酒吉他手居住地點超近的心齋橋商店街,在今年10/1新開幕了關西地區最大的旗艦店。那時後在商店街看到UNIQLO徵求打工的傳單。陪酒吉他手當然是義不容辭的,得想盡辦法成為UNIQLO店員為台灣的好朋友們爭取UNIQLO員工價啊!!


就是這一張傳單讓我得知UNIQLO徵求「準社員」,以及「長期工讀生」的消息。
準社員指的就是得以有機會成為正式員工的工作職缺。
UNIQLO在小小一張紙上詳細記載了「工作內容」 「應徵資格」 「工作時間」 「薪資」「福利」 「員工進修」 等等,非常詳細。
完善的升遷制度,幾乎是讓你看了就會很想進去UNIQLO上班。


也有短期工讀生的職缺。但是陪酒吉他手的經驗是,應徵短期工讀通常都不容易過關。
因為像UNIQLO 無印良品這一類工作,是需要大量教育訓練的。好不容易訓練完又要離職,這對整個團隊來說沒有加分效果。
而重點是「応募方法」 (應徵方式)
首先要直接打電話到「UNIQLO 採用センター」留下自己的詳細資訊。
以及確認面試時間以及地點。
並且帶著附有照片的履歷表前往面試地點。
這對日文程度 還很初級的 人來說幾乎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很有可能在打電話的時候因為聽不懂服務人員的日文,就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啦!


詳細記載了員工的升遷管道,讓你覺得進這家公司很有希望~~日本人連這點都是用盡心機啊!

UNIQLO 面試歷險記

記得那時後陪酒吉他手也是努力鼓起勇氣打電話到UNIQLO 採用センター。向對方說明我是外國人之後,對方會問你現在在日本的在留資格,還有想要應徵的是哪一個分店。 並且請你記下面試的時間和地點。UNIQLO採團體面試,面試地點並不是在UNIQLO分店。而是另外會有會場。

這一點建議大家將來拿到面試會場的地點時最好事先前一天到會場附近確認地點。

陪酒吉他手那天自以為會場地點不遠,只有提早約20分鐘左右到會場附近。

因為會場是在小巷子裡的大樓辦公室。其實並不好找。或是沒有提早20分鐘,我可能就要遲到啦!

而且UNIQLO所使用的面試方法是會讓你感受到面試壓力的面試內容~

非常建議有挑戰心的人一定要去嘗試一次!

因為面試完以後,陪酒吉他手覺得有了這次的經驗,以後應該很多面試都不會緊張吧!

團體面試共有6個女生,2個男生。面試官有UNIQLO副店長和資深員工一名。

一開始會先要你以手機上網註冊UNIQLO員工面試網頁。 錄取是否合格會以手機MAIL通知。 所以手機要是沒有上網功能的話,這時候真的會有一點給他尷尬。

前半個小時,資深員工都花時間在介紹UNIQLO的公司簡介。 以及這次面試合格之後需要有多少時間的員工教育訓練。以及教育訓練時該準備的各項用品。

(應該是為了到時候 通知合格者時,不希望再花時間一個一個通知教育訓練時間地點。)

也會向大家說明UNIQLO對於員工的髮型,髮色也都有嚴格要求。

那天會場裡的女生大約有一半以上髮色不合格。

團體面試的第二階段會由副店長和資深員工分兩小組進行面試。記得那時候長得比較漂亮的女生都被分到副店長那一組啦。

第二階段被問到的問題有:

1 請先自我介紹

2你認為自己適合這項工作的原因有哪些?

3對UNIQLO公司有什麼樣的印象?

4為什麼想進到UNIQLO公司?

5以往是否有服務業的經驗? 並且請舉工作內容實例說明你對服務業的看法

雖然陪酒吉他手已經考過日文檢定考一級合格,但還是覺得這些問題沒有事先準備的話

用日文還真的不太容易回答啊~!

五天之後陪酒吉他手接到不採用的MAIL通知。

雖然有點挫折,不過為了轉換心情,心情稍微低落了三分鐘後就去找大阪的樂器同行店長閒聊 ,沒想到我的好朋友田之上店長以前竟然在UNIQLO做過兩年正職員工!

他跟我說:「陳さん,UNIQLO太辛苦啦,工作很瑣碎常加班。再找別的工作也很好啦。」

真是會安慰人啊~~

當初日本朋友都認為我會中文,英文,日文 三種語言應該很適合到UNIQLO工作。

不過在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完全不考慮我的語文能力。仔細想想,原因應該是因為UNIQLO的產品在選購時語言並不是太大障礙。只要描述S M L的尺寸,或是試穿之後就可以確認了。

所以這次的面試結果失敗~~!

接下來這兩張圖是UNIQLO面試時帶回來的戰利品。 因為要進到面試階段才拿得到這兩張~


契約社員起薪日幣20萬元。考過社員檢定之後會加薪。正式員工月薪 29萬日幣以上。

據我的日本朋友的說法,像這樣的起薪比 PANASONIC新進員工起薪還高。

像UNIQLO這樣的大公司也是想盡辦法想要留住優秀的人才啊~!


日本工作不被採用篇2---->無印良品


無印良品的徵才資訊只要上日本無印良品頁面即可看見。 那時候就是這樣點選進入採用情報之後得到面試的資訊的。


這裡會詳細記載工作內容和工作時段。

和UNIQLO一樣要打電話進去無印良品公司決定面試時間。

我的經驗是 無印良品面試地點是在無印良品分店內部。所以地點很好找。

無印良品採取個人面試。而且面試官很親切,讓你比較不會緊張。

(也可能是UNIQLO的面試方法太有壓迫感了,所以覺得無印良品很親切~)



面試被問到的問題有:

1 請自我介紹

2 可以配合的上班時段有哪些?

3 對無印良品公司的印象是什麼? 知道我們有哪些產品嗎?

4 進到無印良品之後期待負責什麼部門的工作?

5 請問你的優點是什麼? 請問你的缺點是什麼?

6 進到無印良品之後期待有什麼樣的作為?



無印良品面試因為是個人面試,雖然面試官很親切,但是我覺得第五項和第六項問題在當下非常難回答。

要說明自己的優缺點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還有進到無印良品之後期待有什麼樣的作為,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好。

雖然回家之後我有想到幾個不錯的答案。不過我也很期待大家提供好答案啊~!



日本工作面試 順利採用篇 ------

日本多國語言幼稚園 , SUITS COMPANY ,MR.PUPPY 拉麵店

雖然有兩次失敗的經驗,但是也有3次成功的經驗。

這三項工作的時薪和待遇都不見得低於UNIQLO和無印良品,



那就等下次在分享給大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