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 NO MUSIC NO LIFE ? ]

其實我以前本來很不喜歡盧廣仲.......


這次要介紹的 [NO MUSIC NO LIFE ?] 封面人物是 「 SUPER FLY 」 的女主唱 和中村達也。
先來聽聽到底什麼是「SUPERFLY」好音樂不需要打嘴砲,聽了就知道!

PS:
( 陪酒吉他手最討厭 那些花一大堆時間 去某樂器討論網站上留言卻不好好練琴的 吉他手們了。 )

PS 的PS :
( 有時間上網討論批評 怎麼不多花一點時間練琴還是做好音樂!? )

PS 3 :
(真的很好玩.....可是買不起)

先聽聽SUPERFLY 第二張專輯的主打歌 ALLRIGHT 。

二話不說再看一下SUPER FLY 的MUSIC VIDEO 。

LIVE 演唱的 SUPER FLY 主唱。本名越智 智帆。長得很可愛,聲音充滿了生命力。

在台灣沒有聽過SUPER FLY 和中村達也 的名字的原因可不是因為他們名氣小。
真正原因是陪酒吉他手今天所想要討論的主題之一。

記得以前在台灣,MTV電視頻道剛開始可以在電視上收看的時候,每天都有好多來自世界各國好看的MUSIC VIDEO可以看。

陪酒吉他手那時候真的好愛看MUSIC VIDEO!但是這幾年在台灣MTV頻道可以看到的 MUSIC VIDEO 類型已經越來越少了。

( CHANNEL V 幾乎已經變成 CHANNEL 黑澀會妹妹了。)

特別是日本的J -pop音樂MUSIC VIDEO, 幾乎都看不見了。那時候一開始還以為是不是不景氣的日本也緊縮經費不拍MTV了。 可是在YOU Tube上一搜尋之後才發現並非如此,加上到了日本之後,更看見許多風格獨特,而且十分吸引人的MUSIC VIDEO。

而且經過認真仔細的思考之後, 就會發現真正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各大廠牌唱片,流行音樂製作公司都已經放棄台灣這塊市場了,所以也不會投資廣告經費在台灣播放MTV,因為就算播放了之後從買唱片或看演唱會的人身上所回收的資本,根本無法回收。」

所以好可惜,台灣的聽眾現在要聽到國外的好音樂已經不能再「被動式」地等待台灣媒體播放音樂給你聽了。 因為主流媒體不會主動去挑選好音樂給你聽 ,他只會播放有花錢買下他廣告時段的音樂給你聽。

雖說如此,但上述所說的這些問題還是只有 對於

「NO MUSIC NO LIFE ?」

這個疑問句表示贊同的人,同意「NO MUSIC NO LIFE」的人才有所影響。對於把時間都花在去欣賞「明星劈腿」,「補教人生」或是蔣家帥哥看不起30歲以下年輕人的新聞的人,應該不會對於生命中缺少了好音樂感到著急吧 ~

因為他們的生命中還有其他娛樂可以填滿不聽音樂的時間。

PS:
(不過補教人生算是這半年來,讓陪酒吉他手看了新聞以後開心大笑好幾次的花編新聞之一 )

PS的PS:
( 某週刊下的標題「性,謊言,補教界」讓我看了笑好久,可能是我笑點很低吧SORRY )

PS3:
(還有劉老師在電視上拿出百萬元支票 要高老師出來領的時候,我好像也笑到快不行)


這次介紹的「NO MUSIC NO LIFE ?」 是2009年8月~10月刊登在日本TOWER RECORDS雜誌上的照片。

SUPER FLY 樂團是近幾年來繼 「D A I 大無限樂團」,「THE BRILLIANT GREEN 綠樂團」,這一類型以女主唱嗓音極具魅力為主打的新樂團之一。SUPER FLY在2004年組成,2007年正式出道,2008年發行第一張專輯「SUPER FLY」,2009年發行第二張專輯「BOX EMOTION」。

仔細看一下SUPER FLY這幾年活動的年表,再配合一下台灣這幾年流行音樂發展的重心,2007年~2008年台灣的音樂重心應該都放在星光大道,SUPER IDOL等歌唱比賽節目上吧。

2009年陪酒吉他手來到日本的時候每天早上起床吃早餐,食堂裡面的電視節目固定會轉到某一台新聞台播放,就會聽到SUPER FLY女主唱具有生命力的嗓音提醒你一天開始了 。那家新聞台那一整個月的背景主打音樂就是「SUPER FLY」 。

如果2007年~2008年我可以常常聽到像這樣的音樂,我應該不會花時間去觀賞台灣的歌唱比賽節目了。

Superfly
中村達也 2009年8月-10月


今は“一人一人がしっかり!”と現実的になれる“良い”時代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何が将来にとって本当に良い事なのかがわかりづらいからこそ、
まず個人個人ができることに向き合うことが、最終的に良い方向に繋がるのだと。
私は音楽を通して“身近でリアルな言葉”を大切に届けたいと思っているし、
音楽が、より言葉を伝える芸術として親しまれ続けていると良いな、と思います。
(Superfly)

誰もがアーティストと呼ばれてる事にすごい違和感があって、
アーティストって芸術家だと思ってたから、そんなに氾濫してていいのかって。
でも、きっとその方が“便利”だったり、都合のいい人達がそう呼んでんだよね。
いつの間にか、幸せとか夢の形まで“便利”に提供されちゃって、自分の幸せや夢を見れなくなったと感じる、
今はそんな時代かな。
最近の音楽は・・・窮屈な感じ。俺個人はとにかく“愉快”な音楽をやって、自分の今の“気分”を伝えたいだけ。
セッションみたいに、その日にしかない音楽もそうだけど、
“愉快”とか“気分”って必ずしも“便利”じゃないからね。
(中村達也)

中文翻譯:

我覺得現在是能夠實現「每一個人的獨立與堅強」的一個「好的」時代。
就是因為很難確實的知道,到底什麼樣的事情對未來是好的,
但只要能夠先將每一個人所能做到的事都互相結合起來,
最後向著正確美好的方向前進就可以了。
而我我則是想藉由音樂去傳達「最切身而且真實的話語」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持續這樣 事情。
(SUPER FLY)


我對於好像不管是誰都可以被稱做「ARTIST」這件事感到很感冒,
而那些「ARTIST」就自認為自己是藝術家,這麼氾濫究竟好嗎?
但是一定是有些人覺得「方便」,或者是對自己有好處才這麼叫的吧?
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就連幸福和夢想的形狀都能這樣「便利」的被提供,但是自己的幸福和夢想卻漸漸的看不到了。

這就是現在的時代吧...........。
最近的音樂...我覺得很無聊。

反正我個人是為了「愉快」而玩音樂的。
只是想要表達自己現在的心情而已。 就好像即興表演一樣,只有那一天才會有的音樂。
愉快也好,心情也好,絕對不是那種所謂方便的東西
(中村達也)


陪酒吉他手本週在選這篇文章跟發牢騷之前,其實只是選了我喜歡的SUPER FLY當作主題而已。
但是沒想到SUPERFLY和中村達也所要表達的卻和我想要傳遞給大家的訊息相似。

中村達也說:
最近的音樂....我覺得很無聊。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在台灣沒有聽到好音樂的時候,我以為是我自己年紀大了,已經聽不懂台灣新的流行音樂了。
可是當我在介壽國中教吉他課的時候,問國中生們「你們都聽什麼歌最近?」
他們回答我「最近的歌都不好聽~」 那時候我真的心中是百感交集。

SUPERFLY 說:
就是因為很難確實的知道,到底什麼樣的事情對未來是好的,但只要能夠先將每一個人所能做到的事都互相結合起來,最後向著正確美好的方向前進就可以了。

這句話所說的不就是學校咖啡網站上正在做的事情嗎? 有好幾個不同的部落客在這裡發表文章。對環境保護,社會現象,流行音樂發表意見。而且台灣電視節目八卦新聞裡面可以看到的東西,這裡通常不會看到太多。

(雖然台灣電視節目 八卦新聞賺得錢可能比較多)

學校咖啡當初在選這些人的時候應該沒辦法預測哪一個部落客會聲名大噪,或是哪一個部落客對這個未來是好的。只是希望先結合每一個部落客所能做到的事情,最後向著正確美好的方向前進就可以了。

最後我想感謝盧廣仲唱了「早安晨之美」,讓我在日本的幼稚園裡面,教幼稚園的日本小孩子的時候可以不用老掉牙的「兩隻老虎」。當那些小朋友對「早安晨之美」朗朗上口之後,每次看到我就會對我唱「對啊 對啊~ 對啊 對啊~」。

其實我以前本來很不喜歡盧廣仲,因為我以前愛的女生不愛我,可是卻對我說

「盧廣仲好棒喔!」

不過看過一次盧廣仲的現場表演以後,我就愛上了盧廣仲 不愛那個女生了。(笑)我愛台灣流行音樂。


「NOMUSIC NO LIFE?」 本期製作幕後花絮影片,可以看見長得很可愛的SUPER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