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週一聽音樂

女子好聲音三
古巴國寶Omara



熱情與內斂是如何的兼容並蓄?我想,聽聽Omara Portuondo (歐瑪拉)也許會更靠近這樣深沉卻又奔放的情感。


1930年出生的Omara,雖然母親是來自富裕的西班牙家庭,但因為與古巴黑人棒球國手相戀私奔。由於當時的種族問題還相當嚴重,因此這一段悽美的愛情當然是不被祝福。Omara出生在這樣的家庭之中,沒有寬裕的經濟環境、沒有正規的音樂教育,只有父母的嗓音與流在古巴人血液中的音樂分子。

有趣的是,讓Omara站上舞台的契機,竟是某一天姐姐的舞團缺人;而Omara因常常看姐姐練舞也熟悉舞步,因此就加入了舞團;但誰知道多年後,留在大家心中的,可是Omara動人的聲音。

Omara Portuondo - Canta lo sentimental


在古巴,這樣國寶級的樂手卻因為歷史的壓迫,幸運一點的還可以逃離,否則就是在這麼被折騰著。感謝「樂士浮生錄」記錄了這樣美好的聲音,雖然也伴隨著歷史印記的無奈;但反而在他們的音樂反映出了流在他們血液之中,那般無限的自由、以及與生俱來的樂天知命。

Ibrahim Ferrer & Omara Portuondo -Silencio- Heineken Concerts SP 1999


最後奉上這首我很喜歡的曲子: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原曲本來就好聽的嚇死人;改了語言改了編曲之後,別有一番風味…。好聲音不論詮釋什麼,總是一樣迷人!

Omara Portuondo: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在這些熱情的古巴音樂中,展開美好的一週吧!不要忘了這個美好的週末,在學校咖啡館還有「城市臍帶女子女子-胡至欣與新生國小五年六班」的開幕,感受一下不同風情卻一樣堅毅的女性魅力。

(文/駐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