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週一聽音樂

女子好聲音二
Jacqueline Du Pre



今早這樣濕濕冷冷的天氣,還真適合聽一段Elgar(艾爾加)的大提琴協奏曲。曾寫過幸福洋溢的”愛的禮讚”的艾爾加,晚年這首帶點蕭瑟氛圍,最終又迎向勝利結局的大提琴協奏曲,可說是他的代表作。

Elgar: Cello Concerto 1st mov.


當然,提到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絕對沒有人會忘記這位大提琴,集衝突於一身天才,Jacqueline Du Pré(杜普蕾)。

有關杜普蕾的天才,包括贏得蘇季雅大提琴大賽(Suggia Gift)、16歲開始登台演出、並被羅斯托波維奇稱為「唯一可以超越我成就的年輕大提琴家」。但是這樣的天才似乎都是被嫉妒的;26歲時她開始發現她的手指漸漸失去感覺(後來診斷出為多發性硬化症),原本輝煌的演奏生涯煞時成過往,就連與音樂才子巴倫波音的婚姻也走入死窟…。這些人生重大的巨變,讓杜普蕾體會了生命中的天堂與地獄。

Elgar: Cello Concerto 2nd mov


杜普蕾在詮釋艾爾加的大提琴協奏曲時,正值她的黃金年代;但在她的演奏下,卻可以把那份悲劇與哀悽,用一種帶點女性的細膩卻不失堅毅的性格,毫不保留的詮釋;這也是為什麼杜普蕾的音樂如此吸引人,那是與生俱來的霸氣,在天才與女性特質的交柔下,更讓人無法抗拒。

Elgar: Cello Concerto 3rd mov


如此真切、動人的詮釋,諷刺的是,杜普蕾的一生無法像這首協奏曲一般,迎向一個勝利、光明的未來。她的病痛讓她無法留下更多動人的片段;她的早逝更讓八卦留下一個無解之謎。也許這就是天才的命運,創造音樂與舞台上的非凡成就,同時也得承受內心的孤獨、接受生命的無常。

感謝上天,雖然沒有給我們若大的天份,但卻可以腳踏實地的度過每一天。弔唁這位天才的同時,也讓我們跟著她的詮釋,一起迎向勝利與喜悅,期待生活中每一克拉的幸福。

Elgar: Cello Concerto 4th mov. - part 1


Elgar: Cello Concerto 4th mov. - part 2


(文/駐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