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週一聽音樂

百花盛開浦朗克



過了上週那樣忽冷忽熱又陰雨綿綿的日子後,真希望太陽可以大方的露臉了!

奇怪的是,遇到這樣鬱悶的天氣,空氣就會飄散出印象樂派的氛圍。而應該是百花盛開的四月天,卻讓人突然想起浦朗克(Poulenc)的音樂風景。這位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重要法國作曲家、鋼琴家,同時也是「法國六人組」﹙Les Six﹚的成員之一。帶有些許印象樂派的顏色與畫面,也深受薩替的浪漫氛圍影響,剎時像是來到巴黎的春天。

浦朗克〈三首小故事〉《Deux Novelettes》
1.No. 1 in C major
2.No. 2 in B flat minor
3.No. 3 in E minor

The music of Poulenc 1 - Three Novelettes


未曾接受正規音樂訓練的浦朗克,他的音樂少了嚴厲的規範,反而有一種自由的流暢。我對於他的鋼琴作品特別鐘愛!大概是因為他本身就是鋼琴家,在鋼琴的技巧與聲線之間,格外豐富且浪漫。他的鋼琴作品一共34首,大多都是精緻小品;雖然和聲的變化脫離傳統的束縛,但反而讓音樂的呈現多了一些不同的色彩,卻依舊迷人。

The music of Poulenc 2 – Melancolie 〈憂鬱〉


也或許是當時流行的沙龍聚會,讓當時的音樂創作風格更貼近大眾口味,浦朗克當然也是其中一員。後來數位音樂家為感謝女主人的支持,就共同創作了一部名為《珍的扇子》(L'Eventail de Jeanne)之兒童芭蕾舞劇,做為感謝;其中,由浦浪克負責完成的一部分《田園詩曲》(Pastourelle),日後也成為了《d小調雙鋼琴協奏曲》中第三樂章中的片段。這樣的田園詩曲,又是另一種風光明媚。

Francis Poulenc: Pastourelle (Pascal Rogé piano)


不管天氣好壞,為了我們的好生活著想,隨手關燈,或是不用保特瓶的小動作,都可以讓這樣春暖花開的好環境繼續延續;當然,好音樂讓生活更加分囉!

(文/駐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