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城市臍帶好好展 5/8-5/30

三位女性藝術家/三個巷弄藝文替代空間/三場城市漫遊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lmKyUa_mE0QvKrtOL1LbXQOeecxav20ymDterFlg9qAN3wkRm73c_qhFJZLZkq5X0e-KfLVlgNHTgfQT5RvtFCrjLH8Hy_tdQhrLWPWQdc7vLV9pKc666eh-oXkKCTiIS99hhMC9oWz0/s512/viewer.png

展覽論述/王揚恩 黃昭玉

母親節,原本充滿感恩氣息的五月份, 母親及女性的界定已被資本主義轉移,轉化成為金錢的衡量,商品化的目的代替了康乃馨的初衷,女性單純的角色涵意已不復見,過度的消費帶來幸福或是代替幸福?

2010年的五月,在充滿女性孕育形象與精神的日子,我們維持一貫實踐藝術生活的美感教育,”大量交織 ”不同面向的人事物,結合社區凝聚的理念,並將藝術及生活融合,以崇尚的心情、輕鬆自由的態度,介紹女性原有以及未發現的多元面貌,打破既有的刻版印象,重新看見女性在生活中的各種角色與面向,並把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這樣的意識以不同的形體與方式在台北城發酵蔓延,以另一種方式感受五月。

此跨界聯展同時希冀結合不同身分、年齡之女性藝術家 ,以不同形式的元素詮釋女性(女孩、女人、母親、女兒、妻子、創作者、觀察者…等 ),同時串聯不同的藝文替代空間做出同議題不同創作元素的展覽。

從學校咖啡館的胡至欣,版畫家,母親,女人;在經歷了懷孕生育之後所沈澱的力道與思維,以生命循環不止為始,過期化妝品為工具,創作了她對”生”的期許,並加入35個新生國小的孩子一起創造出生生不息的美好。

田園城市的黃慧鶯,學者,文人,遊戲人間的老小孩,因為這些角色,她創作了生死及青春的交織,在顏色與文字中,這個老小孩帶領觀者拋開所謂的流派與理論,感受她所要呈現的女子好。

到北風藝廊的年輕配上青春正好的中日混血兒藤村真理, 她在日本藝術大學念純藝術 ,在師大拿了平面設計的碩士,一個到台灣尋根的女兒,觀看母親成長的環境,觀看自身投射在少女?歐巴桑?乙女的姿態,她撇棄台灣當代藝術對日本的偶像崇拜,藤村真理僅僅的向內觀看的創作方式,以單純的攝影來形容她所看到的人性與生活最基本的美好與純粹。

女性多面向的角色,藝術家在此次的創作中跳脫出女性平權的激烈嘶吼,反以回歸女性柔和的力量,孕育生命、經營自己與自身獨處更多可能之美; 並以此意像為始,結合藝文替代空間孕育城市中的生活美感與經驗, 串聯非主流並藝術家與表演者,不同的空間卻是城市裡文化的的臍帶,流動於整個城市中,使藝術不必高攀而是融合於生活中,創造文化的價值,創造台北城另一種美好,創造新的生活方式;並此次三個藝文空間也同時推薦了周圍的散步地圖,使得看展不只是看展,同時與生活緊扣更豐富美的目的完全美的感受。

從孕育開始,與田園城市陳柄椮先生及北風藝廊的鐘語桐先生,一起開始建構替代空間串聯起城市裡的巷弄美學,同時也希冀借第一次的聯展, 使不同的觀者流動於不同視野,將來也渴望繼續串聯各地的替代空間,使得藝術不必高攀,藝術轉化成基本的生活元素,使得在城市裡生活不再只是在移動的煩瑣中度過。

謝謝藝術家的參與,謝謝張小虹老師與羅品喆導演的精彩導覽與評論。 更謝謝田園城市與北風藝廊的支持與提供寶貴的想法交換。謝謝上帝。

相關文章:
藝文空間介紹
好好的一條流變之線\張小虹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