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週一聽音樂

安朱鳥


不是真的一隻鳥,而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一人樂團。這是怎樣的光景呢?如果你還是想像那種手拿吉他、腳踩鈴鼓、不時還要換吹口琴的那樣辛苦,那也來看看Andrew Bird安朱鳥怎麼用小提琴、吉他、口哨與歌聲,就讓音樂豐富的令人滿足呢?也許可以給你一點想像。

擁有古典音樂背景的安朱鳥,在大學主修小提琴,卻不安於只是演奏小提琴,加入LOOP機、吉他、招牌口哨以及不做作的歌聲,開始另一種音樂的可能。誰會想到小提琴也可以這樣搞?誰能勇敢打破小提琴在傳統印象中的發展?

Andrew Bird - Why? - Live at the Guthrie Theatre


十年來,他走唱、擔任客席樂手,作品被Nokia、Residence Inn選為廣告配樂,還跟馬友友一同演奏。這麼豐富的經歷,他的作品卻不因此而流俗。一貫的沉穩、嚴謹,卻不無聊、嚴肅;不時展現他在音樂中的創意與嘗試。我很好奇,像他這樣的人,會不會有精神分裂的時刻?

Andrew Bird with Yo Yo Ma


四條弦、七個音組成的音階、二十四個大小調…。這些數字的排列組合之下,不只是莫札特、貝多芬。跨越時代與風格,不只是音樂,各式的藝術甚至是產業也能有不同的風景。走出自我的圍籬,跳脫傳統的思維,多看看不同的領域正發生些什麼大大小小的可能;期待我們在生活之中,能有更多這樣巧妙的心思,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Andrew Bird - Anonanimal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