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日本有好多免費的......(笑)



免費到底是不是商機?最近大家一窩蜂的討論著免費背後帶來更多的商業利益;有人抱持著分享的心情,有人則是希望可以大撈一筆。不論這些免費背後的意義是否商業,我們更應該要思考的,是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的消費行為嗎?過度的消費短暫滿足了內心的空虛與欲望,卻無形中增加了更多社會的成本與負擔。在學校雖然沒有辦法做到免費咖啡(畢竟這是我們吃飯的工具啊!),但卻可以和大家一起來交換二手物,一起對抗消費的惡魔。

這是來自在日本學習三味線的朋友,日後也會有些他在國外所見的點滴,與大家分享。

文/EC FENDER

在大阪的街道 御堂筋 上 有著一間 [免費的咖啡店]
名字是 「播磨屋 FREE CAFE 」 ( harimaya free cafe )
真的~~完全免費!
我第一次經過的時候 覺得 [ 免費 ]這個 字眼 太可疑了... 所以不敢進去
( 心中的OS: 搞不好是進去會被推銷 某種東西吧... 是直銷 或保險嗎? )
但是因為我到梅田學習三味線的老師那兒 一定會沿著御堂筋 ,
幾乎都會經過這間免費咖啡店前面

就這樣經過了大約一個月 , 感覺上好像在裡面的人都很輕鬆歡樂
於是就提起勇氣走進去了~~~~~~~~
走進去以後跟著排列的隊伍 , 說真的還是有點不安
偷偷看著前面的人怎麼做.......總之 一切DIY
有一個小的洗手台 , 旁邊放著 一疊小的方形盤子,
洗手台上有著標語寫著 [ 每人限拿一個紙杯 ]
拿著方形盤子放紙杯 還有放餅乾的小碟子 ,
咖啡 紅茶 和 柳橙果汁 三種任選 , 還有砂糖和奶精
接著可以到放著餅乾的檯子上拿餅乾



餅乾的數量則是請每個人自己拿取適當的量 , 但請不要拿第二次~
總之就是自己 摸著良心看著辦
我取用完紅茶和餅乾之後 找了個座位 坐下來吃 ,
不管坐在哪一個位子都可以從店裡的落地窗向外望出 看見御堂筋的美麗街景
第一次吃的時候 還是很忐忑不安 , 心理想[免費的就不要給人家坐太久.....很不好意思]
不過後來發現沒人會在意 .......哈哈
從那之後 我有時候一天經過這家店2~3次 , 如果天氣很冷的話 我就會進去喝杯咖啡 或 紅茶
再繼續 騎腳踏車 往我的目標前進
在物價很高的日本 可以每天有免費的 咖啡 紅茶 果汁 餅乾 吃 , 這會不會太了不起了!?

PS: HARIMAYA 原本是日本的仙貝, 餅乾 的 製造公司 , 原本這一類的公司就會在自己的店面
提供試吃服務 , HARIYAMA 只是把原本在店裡的試吃服務 轉變一點經營方式 成為免費的
咖啡店 經營模式
現在 在 東京 和 大阪都有 FREE CAFE 喔~!



家庭主婦 帶著小朋友來喝茶 吃餅乾


我覺得小朋友吃得很開心 , 媽媽也是很悠閒的打著手機簡訊


自由取用的 仙貝, 餅乾吧台
吧台上的日文標語 寫的是 [ 請不要拿第二次或是把餅乾外帶 ]


店裡的發展宗旨 標語 , 提醒人們過度的商業行為並不會帶來全人類的幸福


晚上六 ~七點 經過時 店裡熱鬧得很 , 應該是上班族 下班過來喝一杯咖啡吧



免費的咖啡店 應該需要 當地客群某種程度的道德心 和 自治力才可以長久經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