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週一聽音樂

情歌連三發 My Funny Valentine



不知是不是桃花正開?身邊越來越多朋友瀰漫出幸福的甜蜜滋味,雖然一閃一閃的覺得刺眼,卻讓人不知覺也感染了那樣的魔力。更讓人想要大唱My Funny Valentine了!

查特貝克(Chet Baker)確實是不容錯過的一個版本,但不代表沒有其他的爵士樂手無法在此發揮。我自己就很喜歡莎拉沃恩(Sarah Vaughan)的版本;不單是因為她是三大爵士名伶之一,不只是她可以唱四個八度的神奇功力。除去這些光環與技巧,她對音樂情緒的駕馭,總是如此的扣人心弦;只要一架鋼琴的簡單伴奏,一樣讓你如癡如醉。

Sarah Vaughan - My funny Valentine


上星期都提了酷派爵士(Cool Jazz)以及查特貝克,那就更沒有理由不提這位,酷派爵士代表人物,也是爵士樂史上的讓人難以捉摸的小號手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他的故事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這張專輯也是經典中的經典。這個1955年成立的Miles Davis Quintet絕對是史上數一數二的精英,包括高音薩克斯風手 John Coltrane, 鋼琴手 Red Garland,鼓手 Philly Joe Jones 與 double 貝斯手 Paul Chambers;自然這系列的專輯也是荒島之選。收在Cookin這張專輯中的My Funny Valentine;Bass彈性的前進與鼓聲所營造出的輕快,配上小號與鋼琴時而憂鬱時而俏皮,似乎就像是在刻畫每一對戀人,總是像小孩般的天真。

Miles Davis Quartet - My Funny Valentine (from the album 'COOKIN'')


最後還是不免要搬出帥哥美女牌。麥特戴蒙的螢幕初啼,收錄在電影天才雷普利中。其實唱的還不錯,不過很顯然的,他應該受查特貝克的影響很深,整首曲子的氛圍與情緒都不脫那樣的調調。反正人家是帥哥嘛!做什麼都很帥啊!寫劇本也帥、演動作片也帥,要開口唱歌當然也要迷人囉!

Matt Damon- My Funny Valentine (From the movie: The Talented Mr. Ripley)


不管怎樣,接在冬天之後的,就是令人期待的春天。這之前還有個可以紅吱吱的春節假期。祝福每一位,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位家人情人朋友,那是我們一輩子最珍貴的福份。大家虎年虎虎生風啊!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