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PVC生產的危害:台塑美國廠的司法和解


隱惡揚善的事件總是不斷上演。在台灣,我們習慣錦上添花,卻常常活在惡夢之中而渾然不覺。我們生活的每一刻息息相關!別再活在謊言當中了!


在台灣被多少政治人物奉為上賓,連嫁個女兒、娶個媳婦都可讓藍綠暫時和解的台塑集團,其實去年九月也在美國法庭上與美國司法部達成了另一種和解:台塑因為其在德州康福港(Point Comfort)以及路易斯安那州巴頓魯治(Baton Rouge)的PVC工廠所造成的廣泛化學性污染,被美國環保署調查發現違法,而必須拿出1,300萬美元的和解金,其中1,000多萬美元用於造成違規的空、水、廢的污染防制,另外280萬美元則為違反空水廢等相關法規以及社區知情權法的民事罰款。

相對地,台塑的PVC廠以及其他屬於或非屬於台塑集團的化工廠,也在高雄與雲林麥寮、桃園觀音等地造成了廣泛的污染, 政府還一直要協助這類污染產業尋找土地擴廠,在租稅上予以鼓勵,把屬於大家的公共財或共有財甚至徵收私有財,用來協助污染產業的擴張,這種產業政策實在是邪惡萬分。

因此,買東西之前請三思,不必要的東西不要買,要買時請不要選擇PVC產品,莫不知不覺成了污染殺手的共犯。最重要的是,若您行有餘力,請學學這次讓台塑栽跟斗的美國漁婦黛安‧威爾森 (Diane Wilson),為自己的土地、空氣、水,還有後世的子孫站出來,持續不懈的與這種污染產業對抗。

資料來源:“Formosa Plastics Agrees to Resolve Multiple Environmental Violations At Plants in Texas and Louisiana”, PRNewswire, 29 September 2009, http://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formosa-plastics-agrees-to-resolve-multiple-environmental-violations-at-plants-in-texas-and-louisiana-62715462.html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http://www.taiwanwatch.org.tw/Anti_PVC/pvc-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