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週一聽音樂

給親愛的媽媽與寶寶



最近身邊好多朋友,不是家裡多了小寶寶,就是正在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那一種期待與興奮感,想必只有親身經驗過的爸爸媽媽才能感受這樣的心情。(就更不用提,像我這種對小孩完全沒輒、也沒耐心的壞阿姨了…。)

於是開始在想,有關胎教音樂這件事,還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明明就是在媽媽肚子裡的小寶貝,怎麼會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不過科學家也證實,寶寶在五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有聽覺了,對母親的心跳、外界的聲音都是有反應的;也因此,音樂,也會是寶寶吸收的養份之一。

Aldo Ciccolini – Satie: Gymnopédie No. 1


有醫生認為,肚子裡的寶寶應該要避免尖銳、吵雜的聲音,多聽一些緩和、自然的音樂;還有醫生認為,古典音樂因為跟母親的心跳旋律比較接近,所以對寶寶有安撫的作用。前者我是完全的贊同。畢竟當我們曝露在一種高分貝的環境中,同樣會感覺到不舒服,更何況是對這世界還不了解的寶寶。但至於後者,當然如果是像薩替這樣的旋律一定沒有問題,這樣優美的旋律,任誰都會優雅了起來;我想是因為他沒有聽過像是史特拉汶斯基或是荀白克這些大師的作品,不然…。

Glenn Gould - Bach:The Well Tempered Clavier-BWV 888


不過我相信,一個開心的媽媽、健全的環境,對寶寶而言一定是最好的照顧和保護。巴赫的音樂在架構上的邏輯以及情感上的浪漫,應該很適合營造一個寧靜卻又充滿智慧的環境;而莫札特的旋律,總是充滿愉悅與美好,一種渾然天成的樂天,想必不管是媽媽或寶寶聽了,也一樣甜甜的微笑。

Claudio Arrau – Mozart: Sonata K.545 1 mov


不管是怎樣的旋律,看不見也摸不著,卻給我們最愉快的心情,那正是音樂最神奇的魔力!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