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週一聽音樂

來自鄉下的孩子

學校咖啡館在台北城裡,扮演一個小小的角色,提供巴黎人,芝加哥人,紐約客,台北人,台中人,高雄人還有大溪人一個可以自由呼吸休憩的空間,可以喝咖啡喝 茶吃蛋糕,也可以看電影看展覽,聽不一樣的音樂,或是聽表演,都在這裡被實現,就像在台北城有許多事情等待被發生一般。台北城也是個外來人口比例幾乎佔了三分之二強的城市,打扮時尚光鮮亮麗的男女不一定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但卻與台北人有著同樣有著屬於都市中專屬的孤獨,甚至更甚。



我是一個鄉下小孩,上學需要經過秋天一到就會有燒焦的稻禾在田中間的鄉下小孩。
台北市是個奇妙的城市,他的美好在於有許多可能性,在鄉下沒辦法成真的想法或是外表在台北都可以被接受,甚至想要看的電影或是音樂在這個城裡頭都可以找的到。可以在咖啡館聽見手風琴的演出,可以在咖啡館看到成人工業的紀錄片,可以在咖啡館看見跟美術館不一樣的藝術品,也不用假裝自己看得懂,可以無須配合在鄉下朋友看鄉土劇及看歌唱比賽的休憩生活。

喜歡台北的原因,是因為找到認同感,不喜歡台北是因為有很多不認同,我想在城市中,無論是柏林,巴黎,或是紐約都是如此。
我是一個鄉下小孩,今天週一,有許多人跟我一樣,覺得台北城的溼冷及綿綿細雨有時是這麼令人疏離,同時也讓人感到這就是台北城的魅力,因為溼冷不同於鄉下永遠相同的步調,而我們扮演的角色也是操在我們的手中,生命的美好也在其中呈現,雖然我感到一絲絲的孤獨與惆悵,同時也知道這是人所俱備的要素之一,終究,連卡爾為諾也孤獨,這是一種體驗生命的方式。

我是一個鄉下小孩,大多數時間,我喜歡台北
但我在聽海洋的時候,我可以了解陳建年海洋裡頭的美好
我也可以了解summing唱的惆悵

但 孤獨 是一種必備生活的要素。

陳建年---海洋


雲兒在天上飄 烏兒在空中飛 魚兒在水裡游
依偎在碧海藍天 悠游自在的我 好滿足此刻的擁有


圖騰樂團---我在那邊唱


城市沒有陽光的溫暖 馬路沒有故鄉草原來的平坦
路燈沒有照亮我已迷失很久的方向 我卻在這裡 惆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