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環島早餐記 . 不住

星期四不要火腿蛋

  每天早上走到最近的早餐店,最熟悉的火腿蛋再次開啟新的一天,是習慣還是喜歡還是方便,不管怎樣早餐不能就這樣算了,禮拜四讓我們把火腿蛋丟掉,給其他早餐一個上台的機會,今天的腳步非得移到台南不可。

  是的沒錯,鼎鼎大名的台南牛肉湯,在我自己還沒吃過之前,認為牛肉湯是種不可思議的名詞,要嘛,就是牛肉,精緻手工麵條配上大塊牛肉享受屬於北方人的 豪邁;不然沙朗牛排也可以扎扎實實感受牛肉特有的鮮甜,怎麼會有牛肉"湯",像是把牛肉擺放在第二男主角的位置,是配菜還是飯前湯?早餐怎麼能只喝湯?矛盾的是牛肉開啟的早晨會不會太奢華?

  直到看到端上來那一碗玫瑰色的湯,喉頭滑進牛肉最露骨的菁華,舌頭彈跳在肉片和牙齒之間(好了這裡不是美食部落格),我確實明白一天的開始沒有牛肉湯怎麼夠。

  雖然是台灣到處都有的牛肉,一碗樸素的牛肉湯幹麻非得在台南的早晨享用(而且手腳要很快,慢了就沒有),很多人可能都知道原因,因為位於台南縣善化鎮的屠宰場,是現在台灣唯一有在宰殺台灣黃牛的地方,每天清晨可以將剛剛宰好的溫體牛肉送到牛肉攤,而善於美食之道的台南人當然不會放過這麼樣一個上好的美食素材,以高湯川燙肉片最能把新鮮牛肉的鮮味完完整整不假思索的送到舌尖,也是因為這些肉完全沒有經過冷凍過程,才能用這種最簡單的烹調方式讓牛肉最簡單的散發美味,和牛肉最直接的接觸就在一日之計,這樣的一天不活力也很難。

  在牛肉湯旁邊通常會有的一碗滷肉飯,這樣的搭配據說是標準的台南早餐(雖然其他著名的澎湃早餐也很多,ex.鹹粥、虱目魚湯...我懷疑就是這樣一個重視早餐的地方才會孕育出盧小隊長這樣一個嗜吃早餐的rocker),而且很多店是點了牛肉湯就可以免費享用滷肉飯,有時候運氣好,老闆娘體貼異鄉遊子旅途的辛勞還會幫你加料,好客的隔壁桌在地人還會欣賞你了解當地引以為傲的飲食文化,而大方的幫你買了單就揚長而去......

by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