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12/25今年最後一場電影 在聖誕節


聖誕節是一個出去吃大餐的主流價值節日,撇去基督耶穌降生的本質,現在的意義延伸於感謝與寬恕 ;本週五同時也是聖誕節的沙發電影院,放映的是紀錄片:戰地攝影師,如果吃完飯想再找一個地方跟自己或是跟朋友坐下來已令一種的方式渡過,2009學校咖啡館最後一場電影提供不一樣的視角。
作為攝影師,最難受的莫過於覺得自己的名聲與利益都建立在別人的苦難上,這讓我每天掙扎不休,因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讓野心蓋過真正的同情,我就出賣了靈魂。詹姆士納西維(James Nachtwey)
2001年 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提名
瑞士 : 導演-Christian Frez 攝影師:詹姆士納西維(James Nachtwey)
彩色96分鐘
導演把一個微型攝影機架在攝影師的相機上,使得觀者與他從同一個視角以主觀角度觀看眼前的景象,其中一個場景敘述的是一群婦女因目睹親人的屍體被抬回家痛哭失聲,但因為導演紀錄的方式讓我們不斷的看到相機在畫面下方前後挪移,也同時看到他不斷的按下快門,同時也看到攝影師不時的拿出測光機測光,而這一切的疏離都發生在這群甫喪至親的婦女身旁。
http://cimg.163.com/movie/0304/22/warphoto03.jpg
對於攝影師或是記者而言,忠實的紀錄報導所發生的事實是專業同時也是需要背負的責任,只是看了這部電影后,我們惠重新思考水果日報或是數字周刊甚至現在多數台灣媒體所背負的責任勢將觀眾的胃口養成看商業大片的角度觀看新聞事實,抑或出賣靈魂的視覺傳達?!
http://cimg.163.com/movie/0304/22/warphoto12.jpg
而身為觀眾的我們,所作的選擇也總是抱著一樣的心態面對色情或是暴力的鏡頭時被嗜血本性吸引著還是選擇不將求知慾與窺視的慾望混雜著繼續觀看充滿著情緒用語的媒體及拋頭顱的圖片。

這部紀錄片,其實在某個程度帶來的是真實的面相,而觀者可以多客觀的角度觀看真實世界的周遭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