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11月沙發電影院

藝術家魏禎宏 artist collection

本月沙發電影院皆由本月拼貼展覽的藝術家魏禎宏所選出的電影名單,文字介紹都由魏禎宏所撰寫。 本來想播放他其他的口袋名單,但金馬影展今年都已經播出。請大家有空閒時間去金馬泡電影院同時也到魏禎宏的部落格看看他所提供另一種在電影散場後的文字與情感。
11/13 pm9.00
http://link.photo.pchome.com.tw/s08/bluely/2/124613073663
愛情賞味期 5 x 2
5段情節連結了一對男女從邂逅到離婚的過程。正因為是倒著看的,所以觀眾在觀賞之後走出電影院,在回家的途中正好可以再從頭將故事整理一遍,於是透過新的排次與思維,這齣電影便慢慢在每個人心中重新昇起一股動力。
吉勒和瑪莉的故事其實也可以是任何人的故事。情慾的追索有時不只是情慾,而是在幻化之後變成生命過程中相當重要的動力。因為人性永遠是躁動不安的,站在一座高山頂巔時心中卻早已興起征服另一座山頭的慾望與企圖。於是吉勒帶著女友到海邊渡假,很自然就因這種的靈魂躁動而認識了瑪莉。然而過份指責吉勒似乎也是不公平的,因為若是瑪莉不為所動,那吉勒對她的企圖必定徒勞無功的。顯然瑪莉在這個節骨眼也只是一位想戀愛的女孩,於是事情就這麼簡單地發生了。

他們倆從分手開始一路溯返海灘上的那一幕

想起當鸚鵡還不是鵪鶉時的坎威語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真的有夠經典了








PS

原片名5x2, 是2個人的5個階段




11/20 pm9.00


暴力效應 The History of violence


My name is Tom

當我成為湯姆時,也就表示,我下定決心與我的過去正式決裂。這樣的決心需要有非常堅定且超乎尋常的意志力來執行。

我常想,與他人的關係不論遠近疏密,一旦決定離開,再怎樣難分難捨,總還是有可能的。身不由己的無奈現實俯拾皆是,並不因為主角是自己就應該有什麼不同 ; 所以,認了吧,生命中與我們發生關連的人何其多,來來去去時光流逝之後,唯一留下來的經常只有自己。

然而,把自己的生命軸線一分為二,進行決然的切割是可能的嗎 ?

我不知道,但我必需這麼做,我不想繼續以往的生活方式,為什麼 ? 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想重新做人。事實上,我幾乎就要達到我預期的目標了…。

我擁有一家小酒館,並且與一位心愛的女子艾蒂結婚,她是一位律師,我們擁有兩個健康的小孩。我非常努力又用心地經營這個平凡的夢想,並且很滿意生活可以只是一首恬靜的田園詩篇。

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形態。

我無法接受以「偽裝」或「欺騙」來解釋我對個人過去歷史的處理方式,這樣的用詞過於粗暴且草率。事實的真相,相對之下則更為細膩複雜。我的妻子是個聰明而賢慧的女子,她的生命如此井然有序而不乏熱情。儘管如此,對於我的過去,曾經是一名成功的職業殺手而言… (成功 ? 就專業表現上來評斷,一點也不算自我膨脹),她是無論如何都不能懂的。我們共同建立的穩定生活是如此完整而美好,情感上相互愛慕交託。當然, 所有人都可以毫不遲疑地對別人說出 : 誠實而坦白是面對情感的唯一方式。然而,我知道,當完全坦白實在無濟於事時,誠實就是對自己的過去保持沉默。



To be or not to be?

那一天,當兩位歹徒在有眼無珠的情況下企圖在我的小酒館內行搶時,我能怎麼辦呢 ? To be or not to be? 在避免更大的傷亡發生前,我迅速而俐落的幹掉這兩位白目的混蛋。目擊者的說法是,我救了大家。

接下來,媒體的大肆報導塑造了一個供人茶餘飯後閑談的傳奇英雄,卻毀了我多年來的努力。



Hi, Joey

我不當Joey已經很久了。我甚至以為自己早就從Joey 的故事中離開。托無孔不入的媒體資訊之累,舊雨新知陸續都出現了,當以前認識Joey 的人出現後,因為態度不佳就算了還將腦筋動到無辜家人身上時,根本就是欺人太勝 (喔 ~也許他們只是單純地認為 : 得理可以不饒人吧…),最後都不得不被我處理掉了。我想說,請人家重出江湖還是得尊重個人意願。技術層面上, 挑釁還是要捏捏自己的斤兩。

最難對付的是我的妻子艾蒂。她的眼神說,坦白交代懲處從寬。從寬 ? 怎麼可能嘛 ? 我們的生活已經被徹底改變了,過去的真相對艾蒂何其沉重難堪。我不能否認它確實存在,但由我一個人承擔也就夠了,我自認處理的還不差。反正人生至此,珍惜當下的幸福勝於一切。這句話,在不久之前,艾蒂會認為根本是廢話一句地完全同意。而如今…幸福,是不是也早已隨著Joey的出現而成為過去呢 ?




散場後

那一天走出電影院時, 經過一家店名叫Tom’s house 的咖啡館, 長相神似裘德洛的老闆正閉著眼睛在聽音樂, 他似乎將音量調的很大, 沒有其他客人的咖啡館彷彿是個大音箱, 將音樂流瀉到大街上, 仔細一聽, 是首中文歌, 張國榮唱的。

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風雨

縱然記憶抹不去

愛與恨都還在心理

真的要忘了過去

讓明天好好繼續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



11/27 pm9.00


阿飛正傳

午後, 對著鏡子, 一個人跳舞。

猜不透, 抓不住的, 男人。



遺忘, 被遺忘, 害怕被遺忘, 的女人…

嬌豔盛開的花朵, 幽室中款款漫延,舒展成等待誘人的身姿, 老舊的風扇緩緩撩撥起菸草綠的哀傷 …



深夜, 不願歇息的雨, 輕細綿密地跌落了, 末世般的嫵媚頹靡浸蝕生命的淒迷遺憾。

結束了, 走了, 不要再回來了…時間也許能遺忘卻無法療癒。

四月天, 愛波和愛略特一起溫柔地笑了, 因為懂得。



過去了, 不能否認。

於是好短暫的一分鐘成了好長好久的永遠, 長廊盡處波光蕩漾。

告訴她,我忘了, 這樣比較好…這個壞男人原來好深情。



原定的飛仔成了警察成了水手, Chris這麼說。

於是, 當了水手的前飛仔和正傳飛仔, 一起走過異國的城市, 人聲雜遝景緻荒涼的城市。

Tony辛苦的三個星期最後只剩一場戲, Chris還要這麼說。

一場經典戲, 讓他成了後來的三輪車夫。



不准忘了我, Lulu這樣想。

不要愛上我, Mimi這樣說。

受傷的女人說, 他是為了我才離開妳。

傷過的女人說, 可是, 現在傷心的人是妳不是我。

搖曳的心事, 搖走遠行的孤單身影。雨歇風起, 飄啊飄蕩的少女的裙襬。



叮叮噹噹離去的夜行電車…

一切還未開始啊…他們的故事…



含著淚忍住不明不白的痛, 感情的事為何總難有個交代?

好傻, 是不是 ?

可也一樣的, 我們年輕時都一樣的。她貞定地看著年輕的自己, 風燭殘年的寧靜時光, 因為放棄了彼此無盡的折磨, 於是輕鬆了. 放鬆後的狠角色還是狠…在最後的時刻裡, 仍要叮嚀, 飛吧, 飛的遠遠的, 但, 不要讓我知道, 有一天, 離遠了之後, 才發現自己錯了。好篤定傷心的語氣。

一個藉口, 用盡畢生精力賭氣放浪的藉口, 成就你來我往相互拒絕的, 他和她。



男人死了, 死在叢林裡前行的列車中, 突如其來的, 他殺。或, 自己縱身一躍臨空幻化成傳說的無足鳥…在瘟疫蔓延的城市裡, 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