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11/ 6 -11 / 30 拼貼-魏禎宏

[edm.jpg]
2008年十月,我們邀請了旅法藝術家魏禎宏到學校展覽--
48.5會外展:等待,等待什麼,也同時在Aesop誠品信義店作了聯展--閉上眼睛
2009年十一月,魏禎宏再次來到學校,帶著他從未發表的拼貼(collage)創作從巴黎到台北,一場歷經十多年的創作,靈感來自照片的回收使用,他利用廢棄影像的碎物,黏貼在另一個平面,讓一張原本是平面的影像,藉由不同的材料元素,轉變為大膽又富有想像力的--拼貼藝術。

長期旅法畫家魏禎宏,畢業於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創作量十分驚人,作家吳克希描述的頗為傳神:認識他的人都叫他「寶寶」,叫這個綽號的人,多少也有些寶里寶氣或孩子氣,在他身上尤其如此。不只是說話方式和舉止讓人覺得他童心未泯,再看到他停不下來的驚人創作量,簡直像是小孩子的任性,我就是要畫啊,沒什麼道理的。

http://mail.google.com/mail/?ui=2&ik=5abb3bc758&view=att&th=124755a01724edba&attid=0.3&disp=inline&zw
主題同樣是一直以來他最感興趣的「人」;他以人物做為創作與練習的體裁,每個人都不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滄桑,各自的性格。在這次學校咖啡館展出的創作中,他以多元的材質及元素,拼貼出他作品中人物的個性及神韻,他們有著奇特的動作,或是眼神的流轉,或是怪誕的表情,在椅子上、在沉思、在飛翔,有著超現實的想像或趣味,訴說出每一個「人」的故事。


關於拼貼 (collage) :此字來自法文的字根coller意為 膠水,在維基百科上有非常詳細的解釋--->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lage
有趣的是以音樂來說,電子樂也可以被定義為拼貼音樂,而蒙太奇的拍攝手法也可以被定義為拼貼藝術,而那位自殺的的藝術家--Ray Jhonson (二月份在學校放映過的紀錄片)也有大量的拼貼作品。

拼貼 , 同時也代表了自由創作及回收那些也許要丟棄的圖像同時賦予其新的生命價值與意義

http://mail.google.com/mail/?ui=2&ik=5abb3bc758&view=att&th=124755a01724edba&attid=0.5&disp=inline&zw展出時間 : 11/6-11/30 pm1.00-pm7.00




關於 藝術家 魏禎宏Xavier Wei
1966 出生於台灣嘉義市

1991 抵法,現居法國巴黎

學歷

1989 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

1995 畢業於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 Paris ),獲法國國家高等造型藝術文憑及評審團獎

個展

2009 十一月,《魏禎宏 魅惑個展》,月臨畫廊,台中。《拼貼》,學校咖啡館,台北。

十月,《浴女情懷》金生麗水藝文空間,巴黎。

2008 十月,《48.5會外展 等待,等待什麼?》,學校咖啡館,台北。
十月,《48.5會外展 閉上眼睛》,Aesop誠品信義店,台北。
十一月,《體溫的探觸》,敦煌藝術中心,台北。

2007 雲門律動教室駐館藝術家,於台中、台北發表作品。

2005 三月,《這些人》,嘉義市文化局。

三月,《那些人》,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四月,《這些人那些人》,高苑藝文中心,高雄路竹。

五月,《我的巴黎朋友》,東海藝術中心,台中。

六月,《這些人那些人》,月臨畫廊,台中。

1998 一月,《我的朋友I》,Dominique VIVENS畫廊, 巴黎。

十月,《我的朋友II》,Dominique VIVENS畫廊,巴黎。

十二月,《耳語》,後院畫廊,台北。

十二月,《黑色森林》,台北市立美術館。

1997 六月,《六月午後》,後院畫廊,台北。

1996 金生麗水藝文空間,巴黎。

1995 Grande Masse 畫廊,巴黎。

聯展

2009 四月,中國百年繪畫,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巴黎。

2008 三月,《遇見自己》,大象藝術中心,台中。

八月,新思維人文藝術空間,高雄。

2006 五月,春季繪畫沙龍,Hagondange,法國。

十月,當代藝術雙年展,Nogent-sur-Marne,法國。

2005 八月,《這張臉那張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

十一月,《未來的臉》,科工館,高雄。

2004. 十月,《雜交優勢》,新浜碼頭,高雄。

十一月,秋季沙龍聯展,巴黎。

2003 十一月,《巴黎台灣年輕藝術家創作新傾向》,巴黎台灣新聞文化中心,巴黎。

2002 十二月,《Square 小廣場》,巴黎Tunnel空間,巴黎。

2001 一月,《向畢卡索致敬或凌辱 Hommages / Outrages, Picasso》,列日現代及當代美術館,比利時。

九月,舞蹈雙年展,Créteil藝術中心,法國。

2000 五月,《移動的大陸塊》,列日現代及當代美術館,比利時。

1999 六月,《有意識的巧合》,巴黎文教中心,巴黎。

1997 三月,《年輕人眼中的繪畫》,Béziers市立里凱藝術空間,法國。

1996 巴黎高等美術學院95’年度獲評審團獎之畢業生展。

參加 Senigallia藝術節 ( ARTE VIVA 96),獲頒藝術勳章,義大利。

十月,Saint Maur雙年展,法國。

‘誰能看清人的真實面貌:攝影師、鏡子,還是畫家?’ 藝術家 畢卡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