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週一聽音樂

手風琴與鋼琴--謝杰廷

謝杰廷文by製作人陳午明
猶記幾年前曾出現的一則新聞,一位政大新聞系的學生破天荒地幾乎以全面榜首之姿錄取了台大音樂所、師大美術所、東海建築所;而這位當年令人驚奇的學生,正是我們眼前的這位看似緬靦的音樂創作人謝杰廷。
大大樹音樂網站上對於謝杰廷的介紹是「集創作編曲研究為一身的全才,悠游音樂美術建築多種藝術領域,汲取古典發展自我,呈現現代音樂多樣樂風,黑白與收放之間,無不流露專注、敏感,充滿戲劇張力的實驗風格。」很多人對於謝杰廷的認識是來自於他的鋼琴或手風琴。然而我們熟知鋼琴,喜歡手風琴,甚至可以輕易地在維基百科以及google上查到關於手風琴的各種知識與介紹——但謝杰廷的音樂或是他的演出,絕對不是能夠如此輕易瞭解的;雖說不是如此輕易,但往往一到現場聆聽謝杰廷的音樂的聽眾,一口氣就會墜入他所構築的時空中,無法自己。

而如此一來,我們也不難明白為什麼謝杰廷會創造出《凝視不在》這樣的音樂展演計畫,利用音樂對於德國畫家李希特的作品進行全新的詮釋與延伸,並在學校咖啡的地下室利用多媒體與聲音空間裝置將空間進行整體設計,要利用音樂的「時間」與建築的「空間」構築出一個能夠表達出畫家與他本身對於歷史記憶的存在與否的凝視與凝聽。

謝杰廷在音樂創作與演出的過程中,不停地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向;成立對角線樂團,在國際詩歌節、流浪之歌音樂節、台北電影節中演出,也與林生祥、大竹研、鍾玉鳳等優秀樂手合作,更曾經創作出令人驚豔的《顧爾德計畫》音樂;即使是到現在,他都還在尋找中,但我們已不知不覺的受到他創作與演出的吸引,亦步亦趨地跟著他往前走去。

一位舞台劇導演在欣賞完《顧爾德計畫》後告訴我們,除了喜歡杰廷充滿張力的音樂創作與演奏以外,在杰廷的短短70分鐘音樂時空中,他竟然想通了自己幾十年來都沒有想通的事情,因而淚流滿面,並且要我們特別跟杰廷說聲謝謝。我們的確很想跟杰廷說謝謝,謝謝他以時空構築者的身份,讓每天不停地跟所有人說話卻不聽話,而且也沒辦法跟自己說話的我們,得以藉由他的音樂創造出的時空與氛圍來重新找到自己,並且領略他在音樂中所傳達的訊息與張力。

這,就是謝杰廷完全不同於其他獨立樂手或是音樂創作者的殊異之處,也是我們之所以迷上他的地方。

9月18日到20日的這幾天,手風琴將伸縮出幽微光線,鋼琴將流轉出模糊身影,我們也即將在其中聆賞李希特與謝杰廷的作品,並且找到自己的記憶與歷史。

http://www.gerhard-richter.com/includes/retrieve.image.php?paintID=7688&size=xl(按圖點入謝杰廷FaceBook,更多音樂)

室內設計師王揚恩說:杰廷的音樂讓我想到法國作曲家Yann Tiersen(曾寫過愛蜜麗異想世界的那位),不只是那種不在乎古典束縛同時又是天才,哲學、音樂、建築、舞蹈、美術...
聽他的音樂,真的讓人有種幸福不被捆綁的感受,有個朋友就常說他是台灣的Yann Tiersen。

今天我們選了杰廷的音樂還有 Yan Tiresen的音樂,請享受在這樣的美好與幸福中。

 鋼琴 手風琴|謝杰廷


出走一月 鋼琴|謝杰廷

Yann Tiersen彈琴的樣子就是杰廷彈琴的專注及魅力,不僅想著,也許所謂音樂創作者在演奏上都是類似的狀態,只是這兩人的神情,不由得讓人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