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學校推薦好書

阿迪與朱莉


有個朋友說,學校推薦的書都是設計還有建築或是攝影有沒有其他,本來心想答案是--沒有!
不過突然想起學校咖啡館其實很多媽媽的族群(如果你們有看部落格),也想到我們常在一個被迫壓縮成長或是艱澀的文字與圖像閱讀習慣中,繪本是一個我讓自己轉換單純的方式,也許可以與大家分享,往後我們一兩週會介紹一些推薦的繪本,並由親子天下資深撰述、東吳社工系兼任講師 、兒福聯盟專案督導王美恩為我們推薦。

文/王美恩
繪本和圖畫故事書的不同,在於繪本能讓讀者產生「洞察力」〈Insight〉,而這洞察力來自於簡單的文字以及有生命力的圖畫。

陳致元的《阿迪和朱莉》有這樣的效果。

《阿迪和朱莉》是一本運用「赤子之心」與「社會成見」的對照,讓我們洞察到自己對他人的成見,而赤子之心可以突破人際成見的障礙,讓人與人的相處回歸到生命本質,而非用外在條件來判斷他人。我們對他人的成見往往來自於教育,來自於家庭,來自於文化觀念,也來自於那日漸減少赤子心的內在。

兔子與獅子在生物食物鏈上是敵我關係的兩造,然而有了「赤子之心」的情誼,一切的成見與判斷框架都消失了,看到的只是雙方的生命個體。小兔子朱莉和小獅子阿迪長大後還能成為好朋友嗎?「長大」代表經過許多的社會化,「長大」代表要屈就於現實需求,仔細思索下去,這是很殘忍的發展,Happy Ending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寓意就像是人長大後,赤子之心的減少,成見、排斥、自私就會擠在人際之間;一旦自我利益備受威脅,衝突自然滋生於人際之間,「將別人踏在地上」就變成這世界見怪不怪的遊戲規則了。

找回多一點赤子之心吧!這是《阿迪和朱莉》帶給我的洞察,雖清楚已無法百分百的變回赤子,但希望自己不夠赤子心時,能有洞察,並作調整。

繼幾米、李瑾倫等繪本畫 / 作家,陳致元以《阿迪和朱莉》一書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美國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English譽為2009 NCTE Best Picture Book of the Year,在書頁的設計上以切割頁面作為兩部分小故事的發展,最後又結合成一體,相信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繪本,又一台灣之光,大家都與有榮焉!

多年前,天下雜誌曾經採訪過陳致元。http://www.lcenter.com.tw/trend/FamilyDetail.asp?no=65


學校後記:繪本的有趣性即可看性在於單純至極卻深負哲理,除了幾米覺廣為人之外也許我們還有其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