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喝飲料看電影

九月電影片單

[wenders-endwrld-full.jpg]
9/4直到世界盡頭 /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180mm
九月份的電影由音樂家謝杰廷挑選,有音樂有影像、也讀讀書聊聊天。

文溫德斯的直到世界盡頭是一部很長的電影,是很漫長的一趟旅程。就像是文德斯的許多電影一樣,他在乎的是時間的過程。科學家為了讓失明的母親看見發明的機器卻先是紀錄下所有人的夢,然後是讓所有人瘋狂地陷入自己夢的影像裡。他們整天戴著機器,沈溺在自己的世界裡,而整個電影最後的終場是衛星的核爆,他們像是在世界的盡頭,瘋了。夢總是關於自己,而影像、攝影機與照片總是關於記憶,他們截取了時間過程裡的時時刻刻,因而總是關於過去的、過去的夢、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現在的瘋狂都在文德斯手上常握著的攝影機裡被連結起了,不是嗎?這讓我想到,李希特的照片畫是否一樣是一種讓我們跌入歷史的機器? by 謝杰廷

[Until7.bmp]

直到世界盡頭預告請點入---->http://www.imdb.com/video/screenplay/vi3588227353/

raf.jpg
9/12德國之秋


德國之秋的主題Baader-Meihof也曾經是李希特的照片畫的主題,他們顯示了一件事:多美的理想都可能是罪行,這就像是納粹一樣。納粹曾經將屠殺猶太人的晚上稱為「水晶之夜」(Kristall nacht),他們認為屠殺像是水晶一樣,所有一切在屠殺的這個晚上清澈透亮。法斯賓達的德國之秋所描寫的Baader-Meinhof則相同地呈現出人們對理想與殺戮的複雜感受。他尖銳地直指問題本身,卻沒有清楚的答覆。或許因為他知道當他尖銳地刺痛我們最內在的內在時,他並不需要答覆什麼,這樣的痛已會迫使我們自己去盡力地提出答覆。Baader-Meinhof的恐怖組織成員幾乎都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都是社會上一般所認為的中堅,有人拿到了博士學位、有人是新聞記者、有人創辦了出版社、也有人有穩定的家庭、孩子。他們有男性、也有女性。他們有理想、卻犯下了謀殺、綁架、劫持、炸彈攻擊的罪行。他們不滿現況。他們最後都在審判前死於獄中。政府指出他們都是自殺的、所有人卻認為他們是被謀殺的。人們對他們的感受是複雜的,當許多的人甚至反對舉辦他們的葬禮、卻也有許多人蒙上臉出席他們的葬禮。法斯賓達的銳利、讓我們幾乎無法招架。


法斯賓達(可點圖進入關於他詳細的介紹)


德國之秋
預告片



來聽音樂吧!

在這次的演出裡,杰廷以鋼琴、手風琴演奏為這個"凝視不再"主題所做的音樂。演出時,我也會投影出李希特的畫,讓他的畫成為是演出時的光線。而預錄的聲響則會透過我們特別設計的黑鐵盒傳出。音樂要怎麼表達凝視不在呢?對我而言,有些音樂總是能喚起記憶、有些音樂則無法捉摸,有些音樂是確定的、有些音樂則是不確定的,而這其間的張力就是我在李希特的畫裡所感受到的。照片畫喚起的記憶是明確的,他們卻又都不斷地往不在裡去,所有事物在記憶裡又因而是不確定的。音樂是看不見的,在李希特的畫所透出的細微光線下。

還想知道更多!

在0909凝視不在的專刊裡,除了我以凝視不在為主提寫了一篇我對於李希特畫的詮釋,
我們也邀請到文字工作者吳克希與劇場製作人陳午明從不同的角度談談李希特的畫。
我也寫了一篇關於畢娜包許的文章,我們也邀請到了文字工作者吳克希與劇場製作人陳午明從不同的角度談談李希特的畫、還有電影文學工作者吳俞萱為德國導演文德斯寫的文章。


期待大家能一起在九月到學校咖啡館看電影、在座談裡聊聊、聽音樂、翻翻我們特別編輯的專刊。

G. Richter- 凝視不在- 謝杰廷 音樂展演計畫:

沙發電影院:
9/04 Fri. 21:00 文德斯(Wim Wenders) -直到世界盡頭
9/11 Fri. 21:00 法斯賓達(Rainer W. Fassbinder) -德國之秋
(低消入場)

講座:
謝杰廷與文字供作者吳克希、空間設計師王揚恩對談李希特
9/05 Sat. 14:30 照片與繪畫
9/12 Sat. 14:30 記憶與時間
(低消入場)

音樂演出:
鋼琴 手風琴- 謝杰廷

9/18 Fri. 20:30
9/19 Sat. 14:30 20:30
9/20 Sun. 14:30
(NT450, 350(學生票) 附飲料+手工餅乾)(8/1學校咖啡館啟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