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週一聽音樂

Cole Porter & JAZZ




開始聽爵士樂其實不算早。在踏進大學後,就幻想著要進那個搖著酒杯、隨音樂起舞的酒吧,自以為那就是一種長大的象徵。沒頭沒腦的,就開始聽爵士樂。(誰知道台灣的bar都不是走這一掛的,除了在羅斯福路與師大路交叉口的”Blue Note”。老闆可是當年赫赫有名的小號手蔡爸,他還幫陳雷吹過曲子上MV呢…。)

一開始也不知從何開始,就買了張封面是張裸女的爵士女伶大補帖(想說就算內容再怎麼不喜歡,起碼還有得看)。不過這一賭,還真開啟了我的爵士之路…。我最喜歡裡面這首曲子,誰唱的我已經忘了,但每一次聽到這首,就覺得又甜又酸的。

Natalie Cole - Ev'ry Time We Say Goodbye


後來才知道,這是Cole Porter的大作。Cole Porter一生創作了大量的音樂劇音樂,當時這些正是爵士樂的素材,因此日後許多爵士樂的標準曲目中,就有這些動聽的旋律;當然有這些豐富的創作還是要感謝ColePorter複雜的情愛關係,包括他和他太太以及其同性之愛的糾葛,交織成這一首首經典;而這些情節也一幕幕的搬上了螢幕…。

Cole Porter - Day and Night by Fred Astaire & Ginger Rogers


這也是當年標準的歌舞片,描寫著Cole Porter豐富的情感;也許和現在大家所想像的爵士樂不太一樣。有人問我說,到底爵士樂在幹麻?怎麼聽?就看樂手在台上”亂彈”?其實不然。爵士樂雖然強調即興,但絕對不是亂無章法、空穴來風。一個傳統基本的爵士樂演奏,會有所謂的一個Head,這便是主旋律的部分。演奏過這主旋律之後,樂手們就會開始輪流Solo。這就是一個大學問了!為什麼台上的人都知道Solo的人吹到那了、要結束了?因為Solo其實是照著主旋律的和聲與曲式在進行,Solo者就要依照這些演奏適合聲音。所以,其實每一次Solo演奏完,大家可以用力的給他鼓掌,不要害羞,這可是對Solo者最好的鼓勵。這也是和我們習慣古典音樂的欣賞是不太一樣的地方。

Frank Sinatra- I´ve got you under my skin


本週六在學校咖啡也有Electrik Force的爵士樂演出。吉他+鋼琴+鼓的默契組合,加上爵士歌手Jing,帶來一系列Cole Porter的名曲。加入不同元素的創意,要給你舒服又驚喜的爵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