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台北藝術節

《天空展覽─慢舞》一生風華 瞬間永恆
許芳宜吳興國美麗停格

臺北的夏夜風情,因為2009臺北藝術節的天空展覽-《慢舞》,多了點永恆的味道。


8/21~9/3,何妨在晚間七點,信步走向現代與歷史交會的中山堂廣場,一邊晚餐一邊品味49位國際舞者被無限延展的瞬間律動;或者,若夜幕已低垂,你正好經過,不如停下腳步,拜讀一首肌與力雕琢成的詩歌,撇除喧囂,然後沉靜地跟這城市道晚安。











《慢舞》(Slow Dancing),是長期拍攝舞蹈演出的攝影家大衛‧麥可雷克2007年推出的大型戶外錄像作品,大受《紐約時報》、《紐約雜誌》好評,更被《洛杉磯周刊》封為「2007年最佳舞作」;在紐約林肯藝術中心首展後、旋即受邀到洛杉磯、多倫多、威尼斯、漢諾威等各地巡迴。2009臺北藝術節,世界級舞蹈展覽《慢舞》的亞洲首展,獻給台北。 (攝影/陳又維)

人像藝術家 捕捉放大舞蹈本質 永恆留存舞蹈之美

善於使用肖像與科技進行創作的麥可雷克,與紐約市立芭蕾舞團首席舞者溫蒂‧惠蘭(Wendy Whelan)結為連理;他驚異於舞蹈細膩的身體流動、與類似運動員般的精力與執著,於是尋求能突破時間限制的創作形式,試圖放大瞬息而逝的肢體律動之美,捕捉舞蹈的本質,並更細膩的欣賞;於是《慢舞》這項多媒體藝術應運而生。

結合高科技 麥可雷克造就美麗《慢舞》

麥可雷克運用高速攝影技術,以每秒一千格的高傳真畫質,拍攝舞者的瞬間肢體動作,將五秒的律動延伸為十分鐘的慢舞,無限放大肌理的細微變化與力道氣韻的流竄;再透過高解析投影器材,在中山堂廣場上三面18呎寬、24呎高的巨型屏幕上呈現更細膩、豐富的細節層次。吳興國表示:「用十分鐘來看五秒鐘的動作,讓觀眾可以像翻閱一張張照片一樣,觀察藝術家如何完成最難的技巧。」

參與《慢舞》拍攝的舞者們,來自世界各種舞蹈流派,除了經典的芭蕾與抽象的現代舞,也包含了Hip-Hop、印度舞、佛朗明哥、蘇菲旋轉及京劇,例如世界級的舞蹈家威廉佛塞、比爾提瓊斯、崔莎布朗、永子與高麗,以及台灣的吳興國、許芳宜等。

五秒的慢舞,吳興國拍了2小時,許芳宜拍了4小時,吳興國說:「為的是要把一生的累積、對藝術的看法、對身體的運用放進五秒內,然後表演給全世界看。」,而最後作品呈現的狂野與能量,連許芳宜自己都驚豔不已,她說:「原來5秒鐘的表情,可以變化這麼多,非常驚訝身體可以有這麼多的語彙!」

曾經有觀眾詢問許芳宜,《慢舞》這個舞蹈作品是否看得到舞者在台上表演?她是這樣回答的:「在螢幕上呈現的舞姿,絕對比真實的舞者還要更美!」





全民攝影比賽 與《慢舞》對話

為了讓民眾在城市行走中,就能領略無法言喻的藝術之美,臺北藝術節在國家二級古蹟中山堂的廣場上安排大型戶外天空展覽--《慢舞》,讓城市就是劇場舞台,成為展演藝術的新場域;並舉辦「全民慢舞‧美麗停格」攝影比賽,獎品豐富,歡迎民眾拿起相機,捕捉感動的慢舞天空。攝影比賽詳情,請上網:http://www.taipeifestival.org/slowdancing/。再者,8/22與8/23在中山堂光復廳也舉辦「關於天空‧慢舞對話」專題講座,請來許芳宜與吳興國,暢談創作理念與參與心得。

麥可雷克導演原訂8/21晚間七點,在中山堂廣場參與《慢舞》的開幕,可惜因一場急性心肌炎,主治醫師診斷不得搭乘長途飛機,故改請好友許芳宜與主持人古名伸代為朗讀他給臺北朋友們的一封信,導演信中深切表達無法參與開幕的遺憾---

「很遺憾地,由於一場急性心肌炎,我無法親自出席《慢舞》在亞洲首展的開幕。但,我的心情卻是同樣地興奮與激動不已。我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可以與台北的觀眾一起分享《慢舞》,我也深深感謝臺北藝術節努力克服許多細節,終於呈現了這個展覽。我很開心與所有為這個展覽一起合作的夥伴們,建立起了深切的互信。儘管我缺席,我一點也不懷疑,這是一個最美麗的展覽。」

「《慢舞》展出計畫,從2006開始討論逐漸成形,但其構思是更長時間的發展。有一種衝動很明顯:我愛舞蹈。我愛看舞蹈…第二個衝動則是我與生俱來想要創作人物肖像的慾望…我都很樂意創做任何人的肖像,但是以舞者為創作主角,則帶來了一定的樂趣…從捕捉每位舞者僅僅五秒鐘的舞姿,而延展成十分鐘的影片中,我們見證了舞者一輩子對工作的奉獻、投入與熱愛。我誠懇地希望大家可以撥出一點時間,與這部作品一起舒服地坐下來,讓心靈自在漫步;讓每一位舞者的每一個姿態、敏銳的表情、一小撮的頭髮、或是絲綢的痕跡、肌肉的紋波,永植你們心中!」

盛夏的夜晚,一起到中山堂廣場,在台北的街頭,感受靜態與動態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