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週一繼續聽吉他

自從上週介紹完吉他的音樂後,我整個心都在癢。雖然我不是一個熱愛吉他的人,但講到吉他的音樂,卻還是有很多自以為的寶,要向大家一起分享。

這兩天雖然已經熱到要曬成乾了,但我心中一直想起豔陽高照的Sunny,今天捨棄James Brown的版本,來聽聽我心中爵士吉他之神Pat Martino的演奏。曾經在事業高峰因為腦癌而動了一場大手術。術後雖然一切健康,但卻忘了怎麼彈吉他了!後來在醫生的建議下,他重新拿起吉他當作復健的工具,溫習自己以前的唱片,模仿自己的演奏技巧;沒想到居然又重返樂壇!光是這樣一個奇蹟就值得為他鼓掌啦!回想起自己在07年還在音樂廳聆聽他的現場演奏,這樣一位腦殘過的阿伯還能如此順暢的用吉他表達,真是太令人感動!

Pat Martino & John Scofield - "Sunny"


偷偷說,影片中的電風琴手可是個厲害的殺人魔;真希望有一天能為大家介紹這一個特別的樂器以及這些怪咖樂手;另一個傳奇John Scofield,也將在今年九月來台演出,有興趣的朋友動作要快喔!

今天要特別介紹8/15要到學校咖啡表演的日本旅人鐵武井。一個以吉他當旅行的載具,以掌聲當做旅途的盤纏的東瀛牛仔,受過日本與德州搖滾樂的薰陶,15歲時開始了對龐克搖滾的狂熱,並且在22歲就在日本發行了第一張樂團專輯。雖然在這些硬底子的陶野下,他的音樂卻不吵,反而有一種淡淡的青春氣息,像是旅途中的某一處風景,或者是在異鄉所見陌生人的熱情,似乎都可以在他的音樂中,找到一點吉他與歌聲的共鳴。最讓我感動的,還是他在亞洲辦巡迴演出的勇氣(而且還是自己辦喔!)。用音樂走遍天下、與世界溝通,是我認為最酷的舉動了!等不及15號要來看他演出的朋友,先給大家聽聽他的創作,過過癮囉~

the noctune - somekindadisconnection


介紹這麼多都是外國人,也來聽聽我們自己的吉他音樂啊!我想到身邊有些朋友要進到綠色制服的世界去了,雖說現在這件事已經不像以前那樣辛苦與操勞,但生命將要為這件事中斷一些計畫,也算是一件偉大的犧牲;不過往往回頭再想起這段回憶,不都愛”我當年XX…”,我說你們也就好好享受人生這一段必要的綠色的日子,出來都是一尾活龍啦!

黃玠 - 綠色的日子



還有還有,8/15除了有帥氣的日本流浪者要來學校咖啡進行他的亞洲巡迴第二站之外,還有去年也曾經在學校告別演出的朋友們鄭晴文與任昭信,也要來一起演唱!請大家期待!


祝大家有個開心、活力、清爽也不會被熱昏的星期一!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