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週一聽吉他



在陽光半掩的星期一,心情似乎像天氣一般的陰鬱。濕度不斷累積至最高點,終於在臨界點時崩潰;那煞時的解脫也算是另一種快感;至少下過雨的午後舒暢多啦!

那嘩拉拉的雨聲讓我想起吉他刷chord的聲音,一串串鮮明的和弦、一顆顆精透的音符,在指間的滑落中譜成一首首輕快的旋律,讓我忍不住拿出那些六、七零年代的名曲、或是來自各地的好音樂,再三的回味。

像是我心中的民謠之父Bob Dylan,在他的音樂裡,總是有簡單的旋律線與呢喃的文字,和著輕快的吉他聲音,跟隨著他走過61號公路,一同回味當年藍調音樂與搖滾樂的混血歷史,整個人就熱血了起來!若是再來一段口琴的SOLO,那可真是喚醒了星期一的工作情緒。

Bob Dylan - Highway 61 Revisited


若是想要來點不同口味的吉他音樂,不然就來嘗嘗著個充滿佛朗明哥風情的吉他手Paco de Lucia。這個據說不識樂譜吉他手,彈出的音符快速驚人,音樂中無限的能量與爆發力,更是讓人享受這吉他音樂中帶點憂鬱的歡愉!

Paco de Lucia - Entre dos aguas (1976) full video


又或者想來點舒緩一點的樂曲,那裡就拿起[曾經,愛是唯一]的原聲帶,感受片中男女主角為音樂、為夢想、為生活唱出的那些單純的旋律,不論是喜悅或傷悲,都還有好音樂與我們一起!

ONCE: Falling Slowly



也許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音樂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東西了,但把這些吉他的聲音放在一起,才發現原來一把小小的六弦琴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可能。手癢的人快把吉他拿出來複習複習,唱給女朋友聽或是路邊的小狗聽;或者就等待學校咖啡接下來將為大家帶來,更多在世界旅行的吉他聲音。


8/15(六)在學校咖啡也有位來自日本的旅人,將用他的吉他當作旅費,到世界各地巡迴(其實是他自己排的啦!)。光是到處和大家分享音樂的這種勇氣就很讓人感動!請大家期待有關吉他與這位rocker的更多介紹!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