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週一聽音樂

Vivaldi and Matrix(韋瓦第 PK尼歐)


金曲獎開開心心的落幕,看到草猛的"一起森巴舞"還有"失戀陣線聯盟"讓我想到那看似美好的過去,有郭富城有華仔的青春期,本來今天想要好好的播放這草猛的這幾首歌,但看著草猛在台上跳舞的姿態後,我緊接著想到的竟然是大學時代的關於存在主義且以駭客任務所做的報告,當然,基諾李維的帥氣實在不在話下,身材也是一時之選(也是一個十年前的事),於是在這些前提之下,今天的週一聽音樂我們來重溫那些美好的過往,還有那影響著海頓與巴哈以及莫札特的紅髮韋瓦第的四季---夏、冬。

關於韋瓦第:
韋瓦第創作四季的韋瓦第是義大利人,1678年出生於威尼斯,1741年去世於維也納。

韋瓦第的父親喬望尼(Giovanni Battista Vivaldi)本來是一位理髮師,後來當上威尼斯聖馬可教堂(St. Mark's Chapel)的小提琴手,但他的六個孩子除了小韋瓦第外,沒有其他人走上音樂之路。本來,韋瓦第應該成為一個神父的....如果真是這樣,不見得是宗教界的福氣,但一定是音樂界的損失。他15~25歲時,在聖傑米尼亞諾教堂( St. Geminiano)及聖喬凡尼教堂(St. Giovanni)接受神父的訓練,然而基於健康因素的考量,這段期間他仍住在家裡,並繼續向他的父親學習小提琴,年紀輕輕的韋瓦第已精通小提琴這項樂器。25歲時,他當上了神父,但為了能繼續他的音樂事業,便辭去了神父一職。由於他們家的人都有一頭紅髮,所以大家就叫他「紅髮神父」。同年,韋瓦第開始在「皮埃塔」(慈悲的意思)的女子孤兒院兼音樂學校擔任音樂教師。

當時,港口城市威尼斯也許因為是一個貿易港,人口流動頻繁之故,所以私生兒及棄兒很多。因此,當地就成立了幾個收容這些私生兒及棄兒的名曰「奧斯佩達萊」(醫院的意思)的機構,教他 (她) 們合唱、聲樂及器樂等。不久之後,在「奧斯佩達萊」之間就開始定期舉辦孩子們的演奏會,這樣一展開競爭,就發展成為聞名全市的新事物。

韋瓦第任教的「皮埃塔」正是參與競爭者之一,它並且還是一所只收容女孩子的學校。不知道是由於這所「皮埃塔」的素質較好,還是由於韋瓦第的教授方法高明之故,這所「皮埃塔」的演奏技巧被迅速地提高,不久即壓倒群芳而獨佔鰲頭,成為最受歡迎的一所。這樣一來,現有的樂曲已不敷練習,還需要新的樂曲,以提高她們的演奏技巧。於是,韋瓦第就一首接一首地進行創作,從而在之後的三十七年間,共創作樂曲達六百以上。其中,大部份都是為了讓「皮埃塔」的學生進行演奏所作的。簡單說來,六百首樂曲也是一個不算小數字(管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曾挖苦地說:「韋瓦第只是把相同的協奏曲寫了六百遍」。),身為神父,如果他認真地做彌撒的話,無論如何也不會有這些成績。因此,至今還流傳著這種說法-在彌撒進行的高潮時,他依然在心裡揣摩樂曲的構思,有時頭腦裡浮現出一段曲譜,他甚至忘掉周圍的一切,高興地說:「是它!」並立即跑下祭壇奔向自己正在創作的樂譜,像這種情況屢見不鮮。這樣,理所當然地影響到彌撒的進行。不久,他即被禁止再做彌撒,因而又被人們稱為「不做彌撒的神父」。

關於這個問題,韋瓦第本人認為是自己生來就有的病體(據說他是七個月的早產兒,患有狹心症)所使然,但由於其對音樂的功績巨大,人們也就不太在意他的「不做彌撒」特權。他一方面可以藉休假自由地去國外,另外在女性關係方面似乎也有了不少發展。在他多達四百五十首的協奏曲當中,最受人們歡迎的《四季》,正是在這種狀況之下創作完成的。

韋瓦第任教於「皮埃塔」,如前所述,從1703年開始,持續了三十七年,佔去他一生的大部份時間。但是,到了晚年,由於其粗製濫造地寫作而喪失了聲望。因而被作為特權相視的「不做彌撒的神父」,也被提出來批判,並且還被以女性問題為理由而取消了其歌劇的上演。因此而失望的韋瓦第於1740年離開了威尼斯,到維也納謀求發展,但是未能如願,結果在失意中以六十三歲之齡離開了人世。(節錄自「名曲逸話」,宮本英世著,允迪.祖和譯,世界文物出版)

origianal


第一次聽到四季的音樂也是一個十幾年前有位華裔的小提琴家---陳美(Venessa Mae)演奏的Storm所以開始拼命找尋這曲子的原創,陳美也是一個勇敢的古典樂的演奏者,姑且不論他的音樂與MTV的驚嚇程度,只是他將古典樂開創了另一種姿態,與電子音樂合作也與電影做出跨界的交集,只是一種美麗的勇敢,那樣的交織之下就將許多聽者的耳朵打開更深刻的去聆聽除了流行音樂之外的聲音。





關於Matrix:
這音樂的版本事來自陳美的混音版,聽完音樂也重新回味了駭客任務中基諾李維的英挺!同時裡頭的大壞蛋Goloria forster也同時是沙漠妖姬及魔戒的精靈王~

內容的部份這裡就不詳述,有幾個思考點可以讓大伙想想電影的內容:基督教的救贖理論、美帝主義的另一種救贖、存在的真實與否、以虛妄的存在存在、反思存在的價值、蘇格拉底尋找人存在的意含...........(在繼續下去恐怕有傳教之意含~)

2000年奧斯卡最佳剪接、最佳視覺特效與最佳音效,也因著此部電影,香港同胞的武行在好萊塢有了另一片天,也孕育出臥虎藏龍的大成功!

祝一週都真實的存在著!

remix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