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週一聽音樂

Piazolla

早晨,看到學校後院有隻白頭翁,就這麼停在木架子上頭,一片綠還有後面屋頂上的黃色橘子貓咪一家四口。生命的簡單就在身邊,即使我們在城市裡頭還是可以享受這美好。
五月份即將結束,好像才剛過完新年,所有的事情才正在開始,這年就過了一半......6月6號的音樂會也將到來,此次表演內容由小提琴家--鄒君謨 及 古典吉他演奏家--鄒世烈一起呈現Astor Piazoola的音樂生命力與張力。下週我們會仔細介紹這兩位音樂家,本週我們可以先認識Astor Piazolla。



"The Tango Lesson" (1997)

 

皮耶佐拉很重視打擊樂、低音提琴、鋼琴等節奏組的使用,鋼琴和低音提琴放在一起充當節奏骨架作用,或配合鼓強調一些節奏重音。在他的探戈室內樂中,鋼琴則通常被用做和聲樂器,演奏各種轉位和絃,同時也可用作獨奏樂器。在和聲上,皮耶佐拉也大膽創新,善於使用多重元素。例如,無調性因素的運用。以其本人的話而言:“……循著多重節奏,以及雙和絃或三和絃的方式來創作,卻不會踰越,因為我必須讓“底下”的節奏部份具有搖擺的感覺。然後在“上面”裝飾音符。

皮耶佐拉經常為一些傳統上不作為獨奏樂器出現的樂器寫作重要而精彩的獨奏段落,比如低音提琴。在其探戈曲中,低音提琴經常脫離傳統的節奏型的演奏,而臨時演奏一段技藝高深的獨奏段。
和其他南美音樂尤其是巴西音樂相比,皮耶佐拉認為自己的音樂更富於理性而冷靜,且並不刻意尋求歐化或古典化,而是在創造一種新的文化。

以上文章來自於:http://club.ouk.edu.tw/wester/composer/composer101.htm,有興趣可以點入連結。

記得多年前王家魏導演的春光乍洩就大量用了Piazolla的音樂

我喜歡piazolla的原因是他不只是為了布爾喬亞而表演,他也為窮人表演,他所作的音樂同時也具有某種革命情感,並兼容他所學習的古典與南美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