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簡銘甫--改變

香港朋友寄來的賀年簡訊簡潔有力:HAPPY NEW YEAR,AND DON'T LOOK BACK!去年金融風暴下的香港,糟得有夠徹底;而且同樣的故事從紐約傳到倫敦,再傳到東京、新加坡。同樣的數據:股市市值蒸發三分之二、銀行大幅降息接近零利率、經濟成長由正變負;同樣的關鍵字:蕭條、危機、倒閉、裁員、減薪。這真的就是當今最簡義的全球化了。


聽說德國在這一波的金融危機中表現相對堅挺,聖誕節新年假期的消費業績一如以往亮麗。我在吃早餐時把這件事告訴德國朋友,他只是一笑置之,接著順手就把收音機關掉。他已經受夠大家沒日沒夜地討論「經濟危機」;電視裡看了十遍,收音機裡還要再聽一百遍。如果連買件內褲這種簡單的消費行為,都要新聞來教導他反覆思考,那他寧可把希望寄託於瑞士正在維修中的「大強子對撞機」期待它趕快撞出個黑洞來,讓大家早日同歸於盡。

全球化這下真是蓋棺論定了,墓誌銘上還不光彩地寫著:集體焦慮、集體疲乏。全球化的集體焦慮,大家都在報紙、廣播、電視裡領教過了,小到反反覆覆的牛奶製品三聚氰胺問題,大到沒完沒了的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至於全球化的集體疲乏,大家此刻正在經歷:經濟蕭條、成長衰退、通貨緊縮;連以巴戰爭都在這個時候跑來搏版面,反美反猶太的情緒又在歐洲和中亞歹戲拖棚地上演起來。

去年有一本好書DEEP ECONOMY「在地的幸福經濟」,一針見血道出了全球經濟過度成長的迷思,認為過去十年來全球化所追求的高經濟成長,其實就是造成世界政治經濟嚴重失衡的禍首。但是世界不會因此而終結,我們不要太在意世界經濟的槓桿原理,只要認真對待自己的生活方式,從個人生活型態做起,一直到發展生態農業、建立社區經濟,「過熱」的經濟自然會慢慢降溫,同樣我們的地球也會。這不也是大家喊了很多年的口號「簡單生活」嗎?

這個世界有許多事情等待改變,但是大家真的沒必要捨近求遠。被公認為救世主的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終於走馬上任,他競選時的演說主題「改變」CHANGE,獲選全球許多雜誌的2008年風雲字彙。但是大家真的期待有人隻手可以改變世界嗎?這個世界不缺口號,缺的是具體行動。在這個前提下,我寧願相信「歐巴馬」是一種現象,是能夠把「改變」付諸為「行動」的普世現象。

身為住在太平洋小島上的一個世界公民,我今年也有許多事情想改變。我不想再聽到有人提「文化創意產業」,也不要有人沒事老說「海角七號」或是「消費卷」。我希望台灣的劣質電視台可以倒掉一半,這樣我才願意去買平面電視來救台灣的面板產業。我希望河濱腳踏車步道可以拓寬,這樣人車就不會擦撞,最好是市區也規劃腳踏車專用道,讓腳踏車真正成為代步工具。我希望台北市可以很快有個像樣的農夫市集,讓都會裡的人可以更親近生態農業。我希望台灣的雜誌出版業者不要再怠惰,內容千篇一律,除了消費還是消費,格調簡直比對岸還不如。我希望台灣的年輕人能多看看世界,不要變成井底之蛙後還自我感覺良好。VOILA!

全文轉載自http://blog.roodo.com/cafetutto/archives/8345353.html 簡銘甫樂多部落格
銘甫,祝你在德國開心! GOD SP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