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二零零玖----一月沙發電影院

本月以建築與攝影為主的電影挑選,因為學校有江口建太郎的攝影展--Little Creatures,本來有個建築系的作品展,因為某些因素要延後展覽,但片單也已經上了文字訊息,也就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1/2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北野武/導演/編劇/剪接/1991
此部電影的影評很多,原子映象的最為完整 <---按此, 已經有段時間,沒有被摸到心底那快對生命的感動,"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抽掉語言與生活上必須要面對的現實,無關乎知識、身分、地位,只是一個清潔工愛上衝浪,而海包容了所有也吸納了所有,甚至慈悲的讓清潔工不再需要因為著生活所需而去當清潔工,也不需要拋下衝浪的自由。
久石讓(宮崎駿多數的動畫電影的配樂,同時也是日本配樂大師),北野武欽點他的音樂 : "Slient Love" 最為全劇高潮的配樂 再簡單不過的劇情,流暢的詩意及內涵,如果錯過此次播放,可以到各大誠品書店購買(或師大白鹿洞租DVD,還有海邊的卡夫卡也有賣,這是一部值得收藏的經典)

北野武說 :起初故事大綱除了「兩個聾人抱著一個衝浪板走著」以外,什麼都沒多想。兩人只是一直走著,男的想玩衝浪,女的就在海邊看著他。光是這樣就構成了故事大綱。我不喜歡嗅到「性」的氣息,不喜歡探討兩性之間的關係,對話或其他種種只會讓我聯想到這是做愛的前戲。這樣的話,還不如讓這兩人連話都不用說,只要這裡坐坐那裡走走,就能把整個故事交代清楚了。這麼一來,我等於是向「默片」挑戰。我覺得要是自己能辦到的話,最該拍的應該是一部只需要些許對白與音樂稍稍彌補一點不足,就能讓觀眾在最小限度的資訊中感受到我的訊息的電影。

1/9 Alice in the cities"愛麗絲漫遊"
Wim Wendears文.溫德斯/導演/1974 /16釐米黑白片/110分鐘

藝術家或是創作者如何以他們的美感觀看這個世界,除了藉由作品對著這世界說話,"愛麗絲漫遊"這部電影,也是由此次"Little Creatures"攝影展的創作者--江口建太郎所挑選並於放映後有個小小的座談。


旅居美國的記者,意外成為九歲小女孩的保姆,得送她回 到祖母的家。小孩記不得回家的路,身為大人的他竟也對應該是故鄉的德國感到陌生,在記憶的摸索中,他們究竟該走向何方?全片以黑白影像拍攝而成,在光影的 閃動中,這趟從美國到歐洲、從城市到鄉郊、從自我放逐到思索自覺的旅程,也成為溫德斯最誠實自省的返鄉日記。

1/16羅馬假期1953

「羅馬假期」是1953年的一部電影,由葛雷哥萊畢克與奧黛莉赫本主演,奧黛莉赫本號稱是全世界至今最讓人贊賞的美麗女明星,片中她演一位歐洲的公主到羅馬去訪問,有一天偷溜出旅館到外面亂逛,結果碰到了葛雷哥萊畢克飾演的記者,這位記者原先並不知道赫本是一位公主,後來知道了,為了私下搶新聞,而騎著偉士伯機車,戴著公主到羅馬各處觀光,公主後來被找到了,兩人的邂逅隨之終結...



1954年不但榮獲奧斯卡10項大獎提名,更囊括三項大獎,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故事、最佳黑白片服裝設計。

經典的電影,即使沒有顏色依舊讓人感動,奧黛莉赫本的優雅,真的不是嬌聲嗲氣可以模仿....



1/23 夢的偵探 /日本動畫電影
這是一部結合哲學、夢境,以動畫深度探討生命裡需面對的真相的電影,在其中也窺見日本文化如何面對西化的衝擊




1/30金玉盟

在李清至老師的建築電影學一書中,建築和電影原來淵源是很深的,電影和建築都著重於描述三度空間的感覺,電影場景的搭配,就是屬於建築的領域,金玉盟是以建築與電影還有愛情交互影響而成的一部經典。

撇去建築專業影評而論,這部無論是對白或是色調對於四五年級的人是一種懷念及勾起過往美好的電影,而似乎對六年級後的人而言過於陌生及可笑,但反言六年級以後的人似乎對於這樣認真的演員與電影製作甚至到愛情的看法,其實這部電影都有我們需要反思之處,生命總是單純些是最美好的狀態



風流的青年畫家尼克在豪華郵輪上邂逅了女歌手泰莉,兩人從初期陌生互相排斥,到攜手共遊陷入熱戀,他們決定暫別六個月來考驗彼此的感情,並約定在帝國大廈頂樓相會,不料泰莉因車禍變成殘廢,致使尼克以為泰莉刻意失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