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新書推薦【職業∕建築家——20位日本建築家側訪】

曾經,在日本認識一位當地的建築師 --渡邊治,他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兔子,帶著我在橫濱三年展的會場中看了許多前衛的藝術,他又帶著我到了他那由工廠改建的工作室(同時也是許多藝術家聚集之處),渡邊先生有著對社會該有的極大責任感,他帶領著他居住的城市居民再藝術上或環境改造上做出有別一般建築師的自我成就的使命,因為渡邊先生,讓像我這樣的人重新認知每個人在所處環境中應該要付上的責任。
此次的 "職業 /建築家"這本書讓我又有了愛麗絲夢境之感,這些建築師們就像兔子帶著我們進入另一個面向的世界,雖然沒有撲克皇后和會笑的貓月亮,也不是功夫裡的武師,但他們建築的真實的精神及責任還有毅力,是一種笑著從夢境醒來的平靜。


安藤 忠雄 p.024 
今天,作為一位建築師,我仍然感到恐懼。

青木 淳 p.042
日本正朝向錯誤的方向發展。

坂 茂 p.064
在我的國家,建築師被寵壞了。沒人膽敢向他們提出問
題。

原 廣司 p.074
我仍然保有六○年代的革命情懷。

長谷川 逸子 p.094
女性建築師在日本仍然不容易。目前看起來,她們似乎
跟男性合夥工作最有利。

磯崎 新 p.104
如果建築像東京的建築那麼愚蠢和無厘頭,根本沒有人
會在意。


伊東 豊雄 p.116
在日本,我們正處於一個被逼入絕境的狀況。

隈 研吾 p.134
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就跟父親開了生平第一個建築會
議。

黑川 紀章 p.154
基督教國家不會在他們的勢力範圍裡引進伊斯蘭文化。

楨 文彥 p.168
為了保持創造的狀態, 我必須讓思路不斷地在不同建
築間遊走。

內藤 廣 p.180 
你看看日本的設計雜誌,沒有人在討論社會議題。

妹島 和世 + 西澤立衛 / SANAA p.194 
如果我們的意見相同,我們就都不吭聲。

丹下 健三 · 丹下 憲孝 p.206
如果有人帶一些照片來找你,然後說,「幫我做這樣的
設計。」要是你真的這樣做,就幾乎注定要失敗了。

藤森 照信 p.228
植物是無法管束、不聽話的,所有建築師都知道這點,
但他們都不敢說出來。

菊竹 清訓 p.244
我從沒想過當建築師,但我還能做些什麼呢?美國人把
我們的土地都拿走了。我想,或許我可以堆高樓來造出
空間吧。

坂本 一成 p.258
作為建築師,我必須把感覺轉譯成數據。

谷口 吉生 p.268
我沒有自己的子女,所以把所有我設計的建築作品當成
小孩來照顧。

山下 保博 p.284
我用一些核心議題引導自己與工作人員的思路,如「反
重力」、「環境」與「造價透明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