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12/19 法籍藝術家歐笠嵬 Olivier Ferrieux 十顏十色@沙發電影院

目前音符周遊世界,擁抱無邊無際的現代人讚嘆不已
黑暗的路光追隨我身影,在雨點字跡下,你摸摸過去的拐彎,解除一綹聲音的回憶,一些色彩的喜悅與傷心,一個緊跟一個地跳出。你自己保存的一兩種子,正忙著不見自己。歐笠嵬

這是歐笠嵬的詩與畫,第一次見他,在一個畫展開幕的場合,他害羞的穿梭在人群中並以一種無法言喻的速度與藝術家對談(用難聽懂的法文節奏....)

再一次見他便是在台北詩歌節辦的節目裡頭,他與 另一位法籍音樂家Arnaud Lechat合作即興演出,有趣的是在半個小時的表演中,週遭多是法國人,甚至有一位陌生阿姨用陌生的法語叭哩崩揪的跟我對談了一會,而現場因為歐笠嵬創造的氛圍,讓我更堅定地相信藝術無國界的力量;而當下我更在身體加上心理還有群體意識中發現自己身在一個像極巴黎的小酒館的WONDERLAND,此時的對歐笠嵬的表演熱情及生命轉化成藝術的形式,已像愛莉絲夢遊仙境的那隻小兔子,帶著現場所有的人泛起奇異的微笑帶著淡色的復活及蹦蹦跳跳的回憶回到現實的床上入睡.........................而我也帶著微笑像個小粉絲拿著排隊給這位像是彼得潘又像兔子的法國人簽名畫畫...................................................
白天海洋的手臂在沙灘躺著發呆

歐笠嵬那些拗口難解、違背所有慣性的字,強烈,有效,閃爍如詩。而他對於顏色的古老想像與猜謎,具體地被捕捉、轉譯,拓印為愛的痕跡,坦白如鄉愁,安靜如傷心綠。顏色本是抽象,他曲折無跡可尋的文字, 更是抽象的乘法。... more
—— 作家,孫梓評


無名的憂鬱,時時充耳不聞,瞧不起在不置可否後面躲一躲

致彩色魔:
像是剛剛開始了一個靈魂罕至的文明
我的世界險些也疑似你畫中神色
變你的魔術:詩。
—— 作家,鯨向海

受不了自己,把那位專制肚臍躲藏在厚厚太陽色毛衣裡

歐笠嵬完全就在他的畫裡,那是一個環繞著他自己而成的獨特奇妙世界。他就是直接畫出來,畫直接就跑了出來。
—— 法國插畫家、繪本作家,
安納斯.芙吉拉(Anais Vaugelade)

歐笠嵬,一個來自法國卻深愛中文字的藝術家。
生於1963年法國里昂附近之柏宏鎮,
1981-1985年間於法國格勒諾勃暨里昂高等藝術學院研習美術。
1995年開始在台北生活與創作。他最早在台北漢口街擺攤畫巴掌大的小畫,並逐漸引起台灣人的注意與欣賞,八年來經常受邀在國內外展出畫作、並參與插畫、設計講座、公共藝術展演,
並曾被《XFun》設計雜誌選為封面專題藝術家。
圖文作品有《一百的故事》、《漢口街的小意外》及《幸福的鬼臉》;插畫作品有《宇宙呼拉圈》、《愛無饜》等。
他曾這麼形容自己的創作:「對我來說,畫圖不是魔法,而是像呼吸。一開始畫畫,我就在裡面,在天堂裡面。畫畫是天堂。……如果我不舒服,身體有很多黑點,我的畫沒有影響。如果我快樂,我的畫也沒有影響。但是很久以前的不舒服和黑點點……慢慢……消化……慢慢……才會影響我的畫。(畫圖時)我的腦袋空空,一筆一筆……慢慢,啊!一個故事就跑出來了!


12/19 pm9.00

學校咖啡館沙發電影院 表演結束將放映歐笠嵬的紀錄短片,約19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