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11月的沙發電影院 .....去年在馬倫巴

1961|94 min

導演 : 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認為一年前X男和A女真的碰面了.
編劇 : 霍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卻宣稱所有片段只不過是敘述者虛構的.

我們跟隨鏡頭迴旋在華麗堆疊的浮雕、門廊、宮廷式花園中

而真相是什麼? 連導演與編劇 都在唱雙簧






"去年在馬倫巴"故事其實撲朔迷離.最簡單的理解是..
X男在馬倫巴遇到A女.跟她說去年兩人在此發生的戀情.
A女原本對此毫無印象.但是最後卻選擇拋棄丈夫M男而跟X男走.
似乎A女一開始並不認識X男.
與其說A女忘了去年在此與X男的戀情.
更可能X男根本認錯人.或是為了把A女胡亂編造故事.
(只是他不說我們上輩子在一起.而是大膽掰說去年在一起)
雖然X男有一張不能說明什麼的A女獨照.
其實A女房間抽屜裡有一堆類似照片.X男可能偷偷潛入過.
但A女最後似乎被這些胡言亂語打動了.於是拋夫求真愛.

不過故事真的是這樣嗎?
故事可以重新排列組合..
X男與A女這對私奔的戀人可能在回憶往事.
兩人的記憶有些落差.他們藉由對話不斷拼湊共同的過去.
譬如在酒吧前X男第一次回憶A女曝光過度記憶退色的房間.
A女說所謂的一面鏡子其實是掛一幅畫.還有屏風.還有梳妝鏡子...
之後X男便修正記憶中A女的房間.
所以不僅是X男在編故事.A女也參與一起編故事.有時兩人也有爭論..

不過故事真的是這樣嗎?
故事可以重新排列組合..
到底是如夢般的真實?還是真實般的夢境?


關於導演
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1922年6月3日-)是一位法國導演,
也是法國新浪潮的成員之一。


去年在馬倫巴
★ 榮獲一九六一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 一九六二法國電影評論協會獎最佳影片
★ 一九六三英國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
★ 一九六三奧斯卡最佳編劇提名

拍攝電影超過半世紀之久的雷奈,早在「法國新浪潮」時期就以【廣島之戀】(1959)、【去年在馬倫巴】(1961)奠定了他在影史上的不朽地位,尤其他和法國新小說作家的密切合作,更為人津津樂道。然而雷奈的創作並未因此定於一尊,他的風格多變,共有8部作品被法國影評人協會選為年度最佳影片,【天意】(1977)、【我的美國舅舅】(1980)、【吸煙 /不吸煙】(1993)、【法國香頌DiDaDi】(1997)、【喧嘩的寂寞】(2006)也各在在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以及法國凱撒獎得到不少獎項,堪稱永遠走在時代尖端的電影大師。

1961年【去年在馬倫巴】在威尼斯影展首映的時候,前半部不斷有觀眾發出笑聲,當時我轉過頭對影展工作人員說:「停止放映吧!太令人痛苦了!」他當然沒同意。接著隨著時間緩慢溜走,一種肅穆與安靜的氣氛開始籠罩全場,然後大部分觀眾開始鼓掌喝采,最後便是一座金獅獎了。我的導演生涯原本在那天晚上差點就結束了。(亞倫雷奈)




以上自UTUBE連結的影像與音樂為後人重新混音向大師致敬版本


原子映象新浪部落格更完整的介紹"去年在馬倫巴"也有英國樂團BLUR的music video致敬版。

http://blog.sina.com.tw/atom/article.php?pbgid=17143&entryid=57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