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沙發電影院 : On the Road

所有的旅行都是一趟深、或淺層的內心之旅

也許你像Jack Kerouac筆下「垮掉的一代」ㄧ樣,基於一種對於自由的本能需求、以及放蕩不羈的生命表態,一群遊子在美國這塊大地,從容地來回遊走,展開一場他們稱為《旅途上》的逐夢歷程

或者你像切‧格瓦拉與好友阿爾貝托在革命前夕展開環遊南美洲的摩托車日記,坐上ㄧ輛吱嘎坐響的"屌車"(La Poderosa II),像風ㄧ樣自由,只為了認識世界就上路

On the Road,你心裡總免不了那些牽掛

你在尋找什麼呢? 年輕、炙熱的生命
難道你也有ㄧ顆執著於改變世界的志向,這強烈的動機引領你踏上旅途

你在害怕、逃避些什麼呢? 傷痕累累、自我懷疑的生命
曾經熱情的擁抱人際關係、但那如今竟變成你焦躁不安之因,唯有暫時的身體抽離才得以喘息?

On the Road,對青春的生命來說是一次發現之旅,讓對自由的渴望探出頭來

On the Road,對飽歷人生考驗的生命來說是ㄧ次療傷之旅,刪除傲慢與偏見,回歸最原始的單純

On the Road,你隨時都可以暫時拋下ㄧ切,旅途上的洗禮能讓你重新積極擁抱生命

On the Road,現在就上路吧~ 如果每天都是唯一ㄧ次的禮物,你還會躊躇猶疑嗎?

你要步行?自行車?騎重機?搭火車?還是開你那台不新、但懷有你氣味的車?


6/13,《巴黎, 德州》Paris, Texas


Wim Wenders / 1984 / 147min

Travis在德州的沙漠裡獨自行走了好幾年,當他回到文明的世界時起初他拒絕說話,即使最關心他的弟弟Walt一再追問,他也三緘其口,不肯透露這幾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們沉默著繼續從德州到洛杉磯的旅程,車子駛過沙漠。突然 Travis講了一句「巴黎,德州」,那是德州中部的一處荒蕪之地,他父母第一次做愛的地方,也應該是他開始的地方。Travis說。




6/20,《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


Sean Penn / USA / 2007 / 140min

影片改編自真實的故事,展現了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傳奇,一個流浪的故事。

克里斯托弗家境優渥,是亞特蘭大私立名校艾莫里的優等生,前程似錦。但是,他從學校畢業後,選擇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放棄令人羨慕的工作,把存款捐給慈善機構,去阿拉斯加尋找自我。在家人的勸阻聲中,他踏上了回歸自然的慢慢長路,成為名副其實的流浪者。

一路上,他遇到不少人,也數次遭受野外生存的挑戰,每一步都充滿了艱辛,他以堅韌的毅力,實踐著尋找自我的夢想……




6/27,《逍遙騎士》Easy Rider


Dennis Hopper / USA / 1969 / 95min

騎著哈雷橫穿美國的那兩個人,不是摩托黨,不是金屬樂隊,更不是自駕游,他們只是要去參加一個狂歡節,或者,他們只是在拍一部最偉大的公路電影。路途上有荒原,有河流,有城市,有小鎮,有一夥離群索居的嬉皮士在乾裂的山坡上播種糧食,有一個神經質的酒鬼戴上橄欖球帽搭上車...還有兩個卡車司機莫名其妙地用來福搶將他們轟倒在公路旁。或許還有失敗的青春,失敗的狂歡節。

音樂隨公路一起向後飛奔,誰知道前面還有什麼呢?